close

〈大悲咒〉頭一句,「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」,先講一講。這一句,南無,就是皈依,皈依「喝囉怛那哆囉夜耶」,這是盡虛空、遍法界,十方三世,無盡無盡三 寶。在圖片上說,這是觀世音菩薩本身。也就是這一句咒,你若一念,有什麼所求,觀世音菩薩就要令你遂心滿願。這是頭一句。

最後,「唵悉殿都。漫多囉。跋馱耶。娑婆訶。」這是什麼意思呢?意思就是:你所需求的一切願望,很快就都成就。就是你有什麼願力、什麼希望,不單都可以成就,而且還很快就會成就。

這是講這個咒頭一句和最後一句大概的意思。

觀世音菩薩說此咒已。大地六變震動。天雨寶華。繽紛而下。十方諸佛。悉皆歡喜。天魔外道。恐怖毛豎。一切眾會。皆獲果證。或得須陀洹果。或得斯陀含果。或得阿那含果。或得阿羅漢果。或得一地。二地。三地。四地。五地。乃至十地者。無量眾生。發菩提心。

現在「觀世音菩薩說此咒已」:觀世音菩薩說完〈大悲咒〉之後,「大地」:就是我們眾生所居處的地,「六變震動」:以前都講過,震、吼、擊,動、湧、起。 震,就是震動;吼,就是吼叫;擊,就是互相撞擊;這是屬於聲的動。動,就向上動;湧,就是湧現,也就是往上面湧的意思;起,就起來;這三種屬於形。在這六 種震動,又可以變出來十八種的震動;以前也講過,我相信各位都還記得,所以不詳細講。

在上個禮拜二晚間,也有過地震。地震有種種的原因:第一,在世界上有成佛的,會大地六變震動。第二,有證果的阿羅漢,也會有六種震動。第三,諸佛菩薩說大 乘經典,地也會六種震動。這是屬於善的方面。還有魔王出現,也會地震;因為魔王用他的魔力,也可以把大地變成六種震動。第二,有天災人禍,眾生的業感,地 上發生很多的災害,這也會地震。第三,天地發生災變,也會地震的。地震有的好,有的不好。前三種,對人類不會有什麼害處;後面這三種,對人類就有害處。可 是地震的災害,方才講過,這是看眾生的業感;眾生業力太重,就會發生變故。可是雖然這樣講,在應該發生災害的地方,有聖人出世──或者有佛、有菩薩、有阿 羅漢──這地方的災害,也就可以轉移到其他的地方;也可以從大的災害,變成小的災害,從小的災害,變成沒有災害。所以世間的事情,沒有一定的法。這是地震 大略的意思,有這種種情形;要是詳細說起來,在微細裏,又有微細的關係,原因很複雜的。

「天雨寶華」:天有天女散寶花,「繽紛而下」:繽紛,就是寶花向下落的樣子;這個往下落,那個也往下落。「十方諸佛」:在這個時候,所有十方的諸佛,「悉 皆歡喜」:都生了歡喜心;「天魔外道,恐怖毛豎」:天上的魔王和外道,都生了恐怖心,恐怖得毛都豎起來。「一切眾會」:在這個法會一切的人,「皆獲果 證」:都得到證果。「或得須陀洹果」:就是初果,「或得斯陀含果」:就是二果,「或得阿那含果」:就是三果,「或得阿羅漢果」:就證四果阿羅漢;「或得一 地」:就是歡喜地,「二地」:就是離垢地,「三地」:發光地,「四地」:是燄慧地,「五地」:難勝地;六地:就是現前地;七地:就是遠行地;八地:就是不 動地;九地:就是善慧地,「乃至十地者」:十地,就是法雲地;得到這十地的果位。「無量眾生,發菩提心」:在這個時候,有很多的眾生,發大菩提心。

爾時。大梵天王從座而起。整理衣服。合掌恭敬。白觀世音菩薩言。善哉大士。我從昔來。經無量佛會。聞種種法。種種陀羅尼。未曾聞說如此無礙大悲心大悲陀羅尼神妙章句。惟願大士。為我說此陀羅尼形貌狀相。我等大眾。願樂欲聞。

「爾時」:當爾之時,「大梵天王」:你們都知道大梵天王。他有三個眼睛,手持白拂,騎著一頭牛,在牛身上又打坐、又睡覺、又禪定,覺得很自在、很好玩的。他就認為他最自在,所以叫大自在天;他就在色界天最高的地方住。

他「從座而起」:從他座位站起來,「整理衣服」:他把無縫的天衣舒展舒展。「合掌恭敬」:合起掌來,恭恭敬敬,「白觀世音菩薩言」,「善哉大士」:你這個 大菩薩啊,是真是最好的大菩薩!「我從昔來」:我從很久以前到現在,「經無量佛會」:我所經過的佛會,有無量無邊,數不過來那麼多,「聞種種法、種種陀羅 尼」,我聽見種種的佛法、種種的總持,「未曾聞說如此無礙大悲心大悲陀羅尼神妙章句」:我就沒有能聽見現在所聽見〈無礙大悲心大悲陀羅尼神妙章句〉這麼妙 的咒。「惟願大士」:我現在惟獨願意大士你,「為我說此陀羅尼形貌狀相」:為我說一說這總持咒的形貌狀相是什麼樣子?「我等大眾願樂欲聞」:我們現在在法 會的大眾,都是歡喜聽的。

觀世音菩薩告梵王言。汝為方便利益一切眾生故。作如是問。汝今善聽。吾為汝等略說少耳。

「觀世音菩薩告梵王言」:觀世音菩薩就告訴大梵天王說,「汝為方便利益一切眾生故」:你是為了方便而利益一切眾生的緣故,所以你現在才來聽法。「作如是 問」:你設出來像這樣的問答。「汝今善聽」:大梵王啊!你現在好好聽著,「吾為汝等略說少耳」:我現在給你們大眾,略略說一個少分的道理。

觀世音菩薩言。大慈悲心是。平等心是。無為心是。無染著心是。空觀心是。恭敬心是。卑下心是。無雜亂心是。無見取心是。無上菩提心是。當知如是等心。即是陀羅尼相貌。汝當依此而修行之。大梵王言。我等大眾。今始識此陀羅尼相貌。從今受持。不敢忘失。

「觀世音菩薩言」:觀世音菩薩就對大梵天王說,什麼叫大悲心陀羅尼呢?我告訴你,「大慈悲心是」:大慈悲心,就是大悲心陀羅尼。慈能予樂,悲能拔苦;你若 存著大慈悲心,這就是〈大悲咒〉。聽見了嗎?大悲心就是〈大悲咒〉,〈大悲咒〉就是大悲心。你有大悲心,就是念〈大悲咒〉;你沒有大悲心,就是沒有念〈大 悲咒〉。你天天念〈大悲咒〉:「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……」,一天從早晨念到晚;你若沒有大慈悲心哪,那就不是念〈大悲咒〉;你就是沒有念〈大悲咒〉,你 盡存著大慈悲心,那也就是念〈大悲咒〉。明白了嗎?所以念咒,你若存慈悲心,才是真念咒呢!

「平等心是」:什麼是〈大悲咒〉啊?最平等心、沒有分別心。平等,就是無黨無偏;這種心就是〈大悲咒〉。你念〈大悲咒〉,若盡存著一個私人結黨的心:「這 個人是我的兄弟,我就和他近一點;那個人是我的朋友,我就和他親一點;哦!那個人我不認識他,我就和他遠一點。」這就不平等。平等,兄弟也是平等,不是兄 弟也是平等;朋友、兄弟、一切一切人,都是平等待遇,都一樣的。我對我兄弟好,我對一切人,都當我兄弟這麼看,這就是平等心。我對我父母孝順,我拿一切老 人都當著我父母那麼樣看,那麼樣觀想,都要對他們孝順,這也就是平等心。這平等心呢?總而言之,就無黨──沒有個黨派,無偏──不偏私的平等心。你有了平 等心,這就是念〈大悲咒〉;你沒有平等心,就是沒有念〈大悲咒〉。

「無為心是」:無為,是無為什麼?叫你無為那些邪事、那些邪念、那些邪知邪見;叫你不要做那些壞事,這叫無為心。你不要做壞事,就是念〈大悲咒〉;你要是一邊念〈大悲咒〉,一邊還做壞事,那就不是無為心,也是沒有念〈大悲咒〉。

「無染著心是」:無染著心,就是心清清淨淨,沒有一點雜念、妄想、邪念、欲念,尤其是婬慾的念頭。你沒有婬慾的念頭,就是無染著心;你有婬慾的念頭,就是有所染著;有所染著,就不是念〈大悲咒〉。現在你們會念〈大悲咒〉的人,對這一段經文,都要注意!

「空觀心是」:你這個心啊,要做一種空觀。你有空觀,就不會執著一切,一切法你都觀空。

「恭敬心是」:你要慈心下氣,對一切都要恭敬。你看眾生就是佛,所以要存恭敬心。
「卑下心是」:卑下心,就是自己總要對任何人都謙恭,不要有貢高我慢的心。

「無雜亂心是」:你心裏不要有狂心野性,不要有雜亂的心。

「無見取心是」:見取,就是你見著,就有了惑;有見惑,就有所取。

「無上菩提心是」:你若發無上菩提道心,這就是〈大悲咒〉;你要是沒有無上菩提道心,就是沒有念〈大悲咒〉。

以上所說這十個心,就是〈大悲咒〉的相貌。

「當知如是等心」:你應該知道,像上邊所說這十種的心,「即是陀羅尼相貌」:就是〈大悲陀羅尼〉的相貌。「汝當依此而修行之」:你們應該依照這十種心,來修行誦持〈大悲咒〉。

「大梵王言」:大梵王聽說了之後,說「我等大眾」:我們現在在法會的大眾,「今始識此陀羅尼相貌」:現在聽大士、大菩薩你這一講,我們大家才認識這個總持 法門的相貌。「從今受持,不敢忘失」:我們發願從今天開始,要誦持〈大悲神咒〉──〈大悲心陀羅尼〉神妙章句──永遠都不敢忘失。為什麼呢?這種法啊!是 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」,也不容易遇;「我等見聞得受持」,我們現在見聞這個法,受持這個法,所以「願解無上真實義」,願解這個無上的法,這 個真實的妙理,永遠都不敢忘失。大梵王那麼大的本事,那麼自在,聽見〈大悲咒〉,他都說以後不敢忘失;你們若隨隨便便就不念,把〈大悲咒〉忘到九霄雲外, 忘到十萬八千里那麼遠,你再去找去,恐怕也不容易找。

觀世音言。若善男子。善女人。誦持此神咒者。發廣大菩提心。誓度一切眾生。身持齋戒。於諸眾生。起平等心。常誦此咒。莫令斷絕。住於淨室。澡浴清淨。著淨 衣服。懸旛燃燈。香華百味飲食。以用供養。制心一處。更莫異緣。如法誦持。是時當有日光菩薩。月光菩薩。與無量神仙。來為作證。益其效驗。

觀世音菩薩又說,「若善男子、善女人」,「誦持此神咒者」:念〈大悲神咒〉的人,應該「發廣大菩提心」:廣大,就不是發那小小的心。不要有自私心,不要有 自利心,不要有妒忌心,不要有障礙心;要發廣大菩提心──廣大覺悟的心。「誓度一切眾生」:要發願來普度一切眾生,令一切眾生都離苦得樂。「身持齋戒」: 身受持五戒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婬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要吃齋。「於諸眾生」:對這一切眾生,「起平等心」:都生平等心,「常誦此咒」:常常地念〈大悲 咒〉:「莫令斷絕」,不要令〈大悲咒〉斷絕。你念念,又不念;不念,等一等又念,這就斷絕了。

「住於淨室」:你居住到清淨的房子裏,沒有染污法。「澡浴清淨」:你洗洗澡,沐浴沐浴身體,多清淨!「著淨衣服」:穿上潔淨的衣服。所以我們人啊,拜佛、 念經的衣服、鞋,最好不穿著到廁所裏;雖然抽水的廁所是很清潔的,但是那也是放屎尿的地方。到廁所,把衣袍脫下來,把鞋也換一換。我以前對你們講過,印光 老法師要到廁所去的時候,把鞋襪都換了,身上穿的衣服,也都換下來;去過廁所,回來再把衣服換過來。他在普陀山十八年,都是這樣的行持。真正持戒律的人, 就是最微細的地方,也要不犯。所以我們要記得,以後不要穿著袍衣到廁所去;到廁所,要把衣袍換一換!

「懸旛燃燈」:懸旛,懸掛起來旛;燃燈,點著燈。「香華」:用香,或者種種的花,「百味飲食」:種種的飲食,「以用供養」:來供養三寶。「制心一處」:你 把你的心制伏到一處,令心念不打妄想,不起雜念;「更莫異緣」:不要再起其他的雜念,打妄想,攀緣其他的事情。更莫異緣,就是不要再攀緣其他的事情。「如 法誦持」:依照這個方法,誦持〈大悲咒〉。

「是時當有日光菩薩」:這個時候,應該就有日光菩薩,你們不要以為日光菩薩就是日光,這是菩薩的名字。「月光菩薩」:有一位菩薩,叫月光菩薩。這兩位菩 薩,是發願護持〈大悲咒〉最有力量的菩薩,也就是有人念〈大悲咒〉,誦持〈大悲咒〉,這兩位菩薩,就時時刻刻保護著。「與無量神仙」:又有無量無邊那麼多 的神仙,「來為作證」:來到這個地方,給你作證明,「哦!這個人在這念〈大悲咒〉呢!我來保護他。」「益其效驗」:令你想要求什麼,都得到效驗。效驗,就 是得到靈驗,也叫應驗。

我時當以千眼照見。千手護持。從是以往。所有世間經書。悉能受持。一切外道法術。韋陀典籍。亦能通達。誦持此神咒者。世間八萬四千種病。悉皆治之。無不差者。

「我時當以千眼照見」:我當時就用千眼來照見這個人,「千手護持」:我生出一千隻手來護持這個人。「從是以往」:從這個時候開始,「所有世間經書」:所有 世間的經書,「悉能受持」:都能受持。「一切外道法術」:一切外道的法術,「韋陀典籍」:就是外道的典籍,「亦能通達」:也都明白外道的那幾個法。

「誦持此神咒者」:誦持此〈大悲咒〉的人,「世間八萬四千種病」:世間人有八萬四千種的病,〈大悲咒〉「悉皆治之」:都能治的。不論你是 cancer( 癌症),是什麼病,你若誠心念〈大悲咒〉,都會好的;任何藥治不好的病,〈大悲咒〉都可以治得好,所以說「無不差者」:「差」,讀「疵」,就當病好了講。「差」應該加一個「病」字邊;無不瘥者,就是沒有不痊癒,沒有不好的。

亦能使令一切鬼神。降諸天魔。制諸外道。若在山野。誦經坐禪。有諸山精雜魅魍魎鬼神。橫相惱亂。心不安定者。誦此咒一遍。是諸鬼神。悉皆被縛也。

「亦能使令一切鬼神」:又能役使一切鬼神。什麼叫使令一切鬼神?就是叫這個鬼神去做什麼事,他也去;叫那個鬼神去做什麼,他也去做去。「降諸天魔」:也能降伏一切的天魔,「制諸外道」:一切的外道,也能制伏。

「若在山野,誦經坐禪」:或者你在深山裏,沒有人的地方,你在那兒念經,或者坐禪,「有諸山精、雜魅、魍魎、鬼神」:有一切的山妖水怪,一切的魑魅魍魎, 這些鬼神「橫相惱亂」:它們來搗亂你,來給你麻煩,來令你心裏生魔,生雜亂心、惱亂心。「心不安定者」:想要念經,你心裏就覺得很煩悶的:「念經幹什 麼?」想坐禪,一坐著,就打妄想來:「坐著太不舒服了,腿也痛,腰也痠,唉!起來了!」這就是什麼?這就是魔來惱亂你,令你不要坐了:「坐幹什麼?不要修 行了,跟著我玩一玩多好啊!你在這又要打坐,又要誦經,又要守規矩,這才沒有意思呢!啊!你快來啦!和我在一起做眷屬啦!」「嘿!世界你看囉……!」魔王 就令你生這種的妄想。「啊!婬慾心啊,男女行婬慾,這是沒有問題嘛!」他就給你做這種的破壞者,破壞你的定心,破壞你的戒心,破壞你的慧心,你的戒定慧都 沒有了。

又如昨天晚上,黑板上誰寫的十住?誰寫的?(弟子:果修。)果修寫的十住。魔王一擾亂你,這十住就不住了!想住信心住,也就沒有信心;沒有信心,就生出不 信心。想念心住,你想念經,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「嘿!睡一睡覺,比這個好得多!」你的念心住也沒有了。念心住沒有,精進心住就沒有,就不精進;「修行都不 知道是不是一定成佛?或者這都靠不住吧?」這精進心住,也不住了。精進心住不住,智慧心就沒有,慧心也不住了。慧心不住,定心也沒有,定心也不住了。定不 住,不退心也沒有了;不退心住,就變成退心住,把不退的「不」字去了,就剩退心住。

一退心,也沒有護法心了,「我何必供養三寶呢?三寶供養我不更好?」好像做居士要三寶來護法他,這就是護法心住也不住了。護法心不住,迴向心也不住;迴向 心住也沒有了。迴向心住沒有,就變成戒心也不住了,也不受持戒律。昨天晚間你聽她講戒心住,你沒記住?我沒聽講,怎麼都記住呢?哈!最後一個願心也不住 了,還發什麼願呢?「我不發願,我願意怎麼樣,就怎麼樣,這多自由啊!何必又有一個願來拘束?太不自由了!」願心也不住。把十住心,變成十不住。你怎麼會 有十不住呢?就因為魔王來破壞!魔王鑽到你心裏,令你心裏變化。我昨天晚上沒聽,今天我可能講得大概不會太錯。

「誦此咒一遍」:你有這種情形,心裏煩亂的時候,這是魔王來破壞你,你應該誦〈大悲咒〉一遍。「是諸鬼神悉皆被縛也」:你念這一遍〈大悲咒〉,這些鬼神、魔王,就都給抓起來,用繩索綁上。

若能如法誦持。於諸眾生。起慈悲心者。我時當敕一切善神龍王金剛密跡。常隨衛護。不離其側。如護眼睛。如護己命。說偈勅曰。

「若能如法誦持」:你若再能依照這個法來誦持,什麼法?就是「四十二手」的法。我告訴你們,現在講《大悲經》,你要明白所指的。依法受持,就是修四十二手 的法;不是說,就「南無喝囉怛那多囉夜耶,南無阿唎耶……」,從頭上念到尾,這麼念一遍,這就依法受持了。那不是的!所以啊!這個法,你若真得到真傳才可 以;你不得到真傳,就光講、光看經義,也是不明白的。

「於諸眾生,起慈悲心者」:對一切的眾生,都要生出慈悲心來。「我時當敕一切善神、龍王、金剛密跡」:我,就是觀世音菩薩自稱。說我觀世音菩薩,就應該命 令一切的善神、龍王、金剛密跡──護法金剛、密跡菩薩──「常隨衛護」:常常跟著你。有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跟著你,來保護著你,「不離其側」:不離開你左 右。

所以,你們念〈大悲咒〉、修持大悲法的人,切記不要生那種  desire(欲念) 的妄想。護法善神都跟著你,你一生那種的思想,「這個人……,嘿!我不可以保護他!這麼樣子!這麼搞法!這怎麼可以呢?」所以你們修法,不可以打妄想;不 可以又想這個女朋友,那個 boy friend (男朋友),不可以的。你想這個,金剛藏菩薩拿起寶杵就打你,你就該頭痛,再不就該身體也痛。你若頭痛,或者覺得身體不舒服,那就是被金剛藏菩薩打了, 說:「你……太不守規矩!你這個東西真可惡!混帳!」你小心一點,不要再馬馬虎虎的,一邊誦〈大悲咒〉,一邊起邪知邪見,打妄想,那是不可以的。你心裏這 一動念,護法菩薩就知道了;因為護法菩薩有五眼六通,他看見你的身體,就像看玻璃一樣的,在外邊看著你裏邊。你不要說:「我心裏想什麼,他怎麼會知道?」 他若不知道,他就不叫佛,不叫菩薩,不叫護法!所以你不能欺騙他。你不可以存有僥倖的心:「啊!不要緊的!打個妄想,大約沒有什麼問題。」你要知道,這妄 想一打,就是個染污心,就不是大悲心。

「如護眼睛」:他們保護著你,就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,「如護己命」:就好像保護自己的生命一樣。「說偈勅曰」:觀世音菩薩就說出一首偈頌,來勅令這一切善神,要守護持咒的人。

我遣密跡金剛士。烏芻君荼鴦俱尸。
八部力士賞迦羅。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我遣摩醯那羅延。金毗羅陀迦毗羅。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我遣婆馺娑樓羅。滿善車缽真陀羅。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我遣薩遮摩和羅。鳩闌單吒半衹羅。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我遣畢婆伽羅王。應德毗多薩和羅。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這些都是護法金剛的名字。每一位金剛,都有他的神力,所謂「各有所長」,每一個有每一個的長處。這護法呢,也每一個有每一個的長處。什麼長處呢?譬如,這 個護法就發願說:「有人若能念〈大悲咒〉一百零八遍,我就常常來保護著他,即使我護法的生命沒有了,我也要保護這個持咒的。」有的就發願說:「有人念〈大 悲咒〉一個字,或者一句,我就永遠來擁護他,保護這持咒的人。」有的護法就發願說:「不要說他念〈大悲咒〉,就他聽見〈大悲咒〉的名字,我也就保護著他, 令他所求如願,所欲隨心。」所以每一位金剛護法所發的願不同,但是他的目的都是一個。什麼呢?就是擁護持咒的人,擁護聽聞〈大悲咒〉的人,擁護對〈大悲 咒〉有真信心的人。

在經上說你若「生少疑心者,必不得果遂也」。你對〈大悲咒〉要是不生信心,那你就不會成就的。說:「我念咒念得很多,怎麼不靈呢?怎麼沒有功效呢?」不是 沒有功效,就因為你有這一念的不信心:「它怎麼不靈呢?它怎麼沒有功效呢?」什麼功效、什麼靈驗,也就都沒有了。所以你要想有真正的感應,就要沒有一點的 疑心;即便你誦〈大悲咒〉沒有什麼功效,你也應該自己迴光返照:「啊!我是心裏不誠心,所以不可思議的咒力才沒有相應?」你不能說:「〈大悲咒〉沒有靈 驗,它所說的,都不是真的。」不能有這樣的心。

「我遣密跡金剛士」:遣,就是命令。這是觀世音菩薩說的,說:我派遣這個護法金剛。密跡金剛士,密跡,就是你看不見,他就是在你旁邊,你也不知道;這種金 剛力士,他的力量非常大。不單密跡金剛士,密跡金剛士裏邊,還有叫「烏芻、君荼、鴦俱尸」,有這麼多的護法。這都是護法的名字,因為這都是梵語,在咒裏邊 沒有翻譯過來,所以我們現在也不需要講它的意思;你就知道它是護法金剛來保護著你,這已經就夠了!因為不是就這幾個,很多,有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;所以這 名字,你就不知道也不要緊的。「八部力士賞迦羅」:八部,就是天龍八部。力士賞迦羅,這八部力士,有的就叫賞迦羅的,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常常來保護這個 誦咒的人。

「我遣摩醯那羅延」:摩醯那羅延,就是摩醯首羅天的天眾。那羅延,有的翻譯成大蟒蛇;但是就不要管它是什麼?總而言之,都是護法。我也派摩醯那羅延,「金毗羅陀、迦毗羅」:這都是護法的名字;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常常來保護誦持〈大悲咒〉這個人。

不單前面所說的金剛力士,「我遣婆馺娑樓羅」:馺,這個字有讀「灑」,有讀「跡」。我又遣派婆馺、娑樓羅,這些個金剛力士、護法善神。「滿善車缽真陀羅」,我又派叫滿善車缽真陀羅的,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也常常來保護念〈大悲咒〉的這個人。

「我遣薩遮摩和羅」,「鳩闌單吒半衹羅」:單吒,就是〈楞嚴咒〉「迦吒補丹那」的「迦吒」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也常常來擁護念〈大悲咒〉的人。

「我遣畢婆伽羅王,應德毗多薩和羅」:這都是鬼神王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常常來擁護誦念〈大悲咒〉的人。

我遣梵摩三缽羅。五部淨居炎摩羅。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「我遣」:我又遣「梵摩三缽羅」:在天上有叫梵摩三缽羅的護法;「五部淨居炎摩羅」:又有天上這個五部;在淨居天的護法,叫炎摩羅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常常來保護誦念〈大悲咒〉的人。

我遣釋王三十三。大辯功德婆怛那。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「我遣釋王三十三」:釋,就是帝釋;我遣帝釋天,還有三十三天的天主。三十三天的天主,也就是帝釋王。「大辯功德婆怛那」:還有一個大辯功德婆怛那的護法。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要常常保護誦持〈大悲咒〉的人。

這一切的護法,觀世音菩薩派遣他們來擁護誦持〈大悲咒〉的人。

現在我把〈大悲咒〉總起來,用四句偈來說一說它的意思:

大悲大咒通地天 一百一千十王歡
大悲大慈能祛病 孽鏡一照匾高懸

「大悲大咒通地天」:這有大慈大悲的大咒──咒中之王──通地天。它通天徹地的,你一念〈大悲咒〉,天上的天神,都要恭恭敬敬的來聽你誦咒;一切鬼,都要 合起掌來,跪那兒靜聽你誦〈大悲咒〉。為什麼〈大悲咒〉能降伏天魔、制諸外道呢?就因為他們一聽到〈大悲咒〉,就好像號令似的,都要依照這命令去做。

「一百一千十王歡」:你每一天能誦滿一百零八遍,念得一千天;或者你一天念一千遍,能念一千天,那更好。一千天,就是三年,你一天能念滿一百零八遍,念到 三年的時候;地獄裏頭有十殿閻君,他們都生歡喜了,說:「若有一個人修大悲法,念〈大悲咒〉念一百零八遍,再能修四十二手這個法,這是相得益彰,有雙倍的 功效,能有這兩種的力量!」這叫一百一千十王歡。

「大悲大慈能祛病」:前邊我講過,世界上有八萬四千種病,你要誠心念〈大悲咒〉,悉皆治之。

「孽鏡一照匾高懸」:在地獄裏頭,就是十殿閻君那兒,有一個孽鏡臺。什麼叫孽鏡臺呢?你一生所造的孽,到地獄那地方,就都顯現出來了。你所行所做,就像演 電影似的,在那個鏡裏邊都現出來,一幕一幕的。你或者殺過人,在那兒也現出來;你或者偷過東西,在那兒也現出來;你或者做不正當的事,也現出來;你或者盡 打妄語,在那兒也現出來;你盡好喝酒,也都現出來。這個叫孽鏡臺。誦了〈大悲咒〉,他可以用孽鏡給你一照,你的孽都消滅了,沒有了;所造的業都沒有了,那 麼在地獄裏,就給你掛上一塊招牌,說是「某某人啊,你們一切鬼神都要恭敬他,都要去尊重他,他是一個受持〈大悲咒〉的人。」這叫孽鏡一照匾高懸。

我遣提頭賴吒王。神母女等大力眾。常當擁護受持者。

「我遣提頭賴吒王」:我再派提頭賴吒王,就是四大天王其中之一的提頭賴吒王。「神母女等大力眾」:神母女,就是鬼子母。她有一班大力眾;她的鬼神都有大力量,她沒有大力量。

她怎麼樣叫鬼子母?本來可以說是神子母;因為她做事像鬼似的,盡各處去偷人家的小孩來吃。有的小孩子生下來,她就給偷去吃了;有的小孩子長兩、三歲,她就 給偷去吃了。這鬼子母有一千個兒子,所以她各處去偷人家的小孩子;偷回來,不單她自己吃,還給她兒子一起吃。

有一次,護法善神看她所行所做太不合法了,於是乎,就到釋迦牟尼佛那兒告訴說:「現在世界小孩子被這個鬼子母給吃了,剩很少了!幾乎把小孩子都給吃了,這個世界人類都要斷了。這怎麼辦呢?」

釋迦牟尼佛說:「這不要緊,不是一個大問題!我想一個辦法。」於是乎就派出密跡金剛,去把鬼子母一千個兒子中最小的給拿來,就放到釋迦牟尼佛的缽裏。釋迦牟尼佛把缽翻過來,扣上,把這個小孩子給扣到缽裏頭。

但是這個小兒子在缽裏就哭;這個鬼子哭的聲音,鬼子母聽得見,她認識她自己的小兒子。她就令她九百九十九個兒子來兜著這個缽。兜不動,就想把這個缽翻過 來,也翻不過來;鬼子母用她的神通力量來翻,也翻不過來。本來她想把小兒子搶回去就算了;現在搶不回去,於是乎,就去問釋迦牟尼佛說:「為什麼你把我的小 兒子放到你的缽底下呢?啊!他這麼哭,你一點慈悲心也沒有!」你看!這個鬼子母她說人家沒有慈悲心!她把人家的小孩子都給吃了,你說她有沒有慈悲心?

釋迦牟尼佛說:「哦!妳這麼多兒子,沒有一個不要緊的!妳有一千個兒子,妳就少了一個他,又有什麼關係呢?」

鬼子母說:「不可以!我一個兒子也不可以少的。」

釋迦牟尼佛說:「妳把人家的兒子都給吃了,那妳是有慈悲心?」

鬼子母:「我也不想吃,你以為我想吃嗎?我不吃,這個肚皮餓得受不了!因為小孩子的肉,還是最嫩、最甜、最好吃了。啊!又滑,又軟!我的牙也不太好,我就歡喜吃小孩子的肉。」

釋迦牟尼佛說:「哦!妳把人家的兒子都給吃了,我把妳這一個最小的拿來,妳就捨不得;那妳想天下的父母,他們的心裏如何?」

鬼子母說:「我管他們那麼多!我吃飽了,就算了嘛!」

釋迦牟尼佛說:「那我管妳那麼多,我管妳有兒子沒有兒子!妳有本事,你就拿回去!」

鬼子母一聽釋迦牟尼佛這麼樣講,她又去翻那個缽,也翻不過來;沒有辦法了,於是乎就哭哭啼啼跪在釋迦牟尼佛面前,請釋迦牟尼佛發慈悲心,把她這個兒子給回去。

釋迦牟尼佛說:「哦!妳叫我給回去妳兒子,可以的!我不會吃妳兒子,因為我不像妳那麼樣子,我是吃齋的;不要說人肉、小孩子,就是連所有的肉都不吃。」

鬼子母一聽,喔!這個人不吃肉?說:「那你怎麼活著?」

釋迦牟尼佛說:「我是去化齋,去吃齋。」

鬼子母說:「那我到什麼地方去化啊?你是佛,可以化齋,我怎麼可以呢?我也不是和尚。」

佛說:「好啦!那妳若從今以後不吃小孩子的話,我可以叫我的弟子送齋飯給妳吃,只要妳不吃小孩子就可以。」

鬼子母就說:「我若有東西吃,當然我不要吃小孩子也可以啦!」

於是乎,釋迦牟尼佛就把她的小兒子還給她。因為這個,所以出家人在吃飯的時候都要施食。施,就是布施;食,就是飯食。施食時就說:「大鵬金翅鳥,曠野鬼神眾;羅剎鬼子母,甘露悉充滿。」

若念這個咒,這鬼子母他們也就都有東西吃了。他們有東西吃就不餓,那就不吃小孩子了。所以,我們現在沒有被鬼子母給吃了,都長得這麼大、這麼高,又讀書, 又做工的;如果不是釋迦牟尼佛把這個鬼子母給教化過來,那麼現在世界上恐怕就沒有這麼多人。而且不單她不吃小孩子了,還變成佛教的護法。所以觀音菩薩說: 「好啦!妳做點功德,有念我這個〈大悲咒〉的人,妳就去保護著他。」她帶領她這一千個兒子,都是有大力量的,所以叫神母女等大力士。

「常當擁護受持者」:時時刻刻都要擁護念〈大悲咒〉的人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