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

21.迦羅帝

黑色帝神顯威風 東西南北任縱橫

發聾振聵慈悲主 日夜不休救眾生


釋義
迦羅帝」翻譯成「悲者」,這是一個大悲者,他能救世間一切的苦難,能把一切眾生的苦都給拔除去。又有一個翻譯叫「作者」,他能興作道業,令一切眾生都發菩提心,大作佛事,而成就道業。

 

經文

22.

三十三天眾神兵 靈文密語令奉行

賞善罰惡護正教 世界咸安慶昇平

釋義
」也是梵語,翻譯過來的意思是「順教」。也就是說我一定聽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的教化,我一定順著觀音菩薩的教化,去教化眾生,我一定會依教奉行的。,也就是依教奉行,依誰的教呢?依觀世音菩薩的教去實行。




經文

23.摩訶菩提薩埵

堅實真心求皆應 廣大靈感無不通

慈悲普度波羅蜜 降伏諸魔正法興


釋義
摩訶」是個「大」,「菩提」是「覺道」,「薩埵」是個「大勇猛者」。這句就是就是一個大覺悟的勇猛菩薩,發大菩提心,脩大菩提行。發大菩提心,就是種一個大菩提因;脩大菩提行,就是栽培灌溉你的菩提苗,結大菩提果,得到菩提道。

這一段咒,是觀世音菩薩「定慧不二,定慧雙足,萬行嚴身」。定也足了,慧也足了。慧足,定就足;定足,慧就足。因為有定,才能發慧;有智慧,才能修定。若沒有定,就沒有慧;沒有慧,也就沒有定。

這 個菩薩,他是「不捨一法」,一個法他也不把它輕易放過去,無論大善小善,是逢善就做。所以說「毋以善小而不為,毋以惡小而為之。」這個菩薩,一點惡事他也 不做;一點的善事,他也一定要去做。所以這是「諸惡不做,眾善奉行」。他發菩提心,結菩提果,修行萬行,來莊嚴自己的法身。他發一種大悲心,來做無為的大 法,隨眾生心而做佛事。但是他自己本性上、本體上,沒有一種眾生相。佛法裡頭,看一切眾生都和他自己是一體,無二無別。所以他就以眾生的苦為苦。因為他自 己不想有苦,所以要解除一切眾生的苦惱。雖然解除一切眾生的苦惱,而沒有度眾生之相。他不說:「哦!我現在把你救了,你應該謝謝我。我把你的苦給解除了, 你應該對我有一點報答。」他沒有這一種心,所以這個菩薩才能現三十二應身,「應以佛身得度者,即現佛身而為說法;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,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 法;應以羅漢身得度者,即現羅漢身而為說法;應以國王身得度者,即現國王身而為說法。」有這種三十二應、十四無畏,和四不思議(四種的不思議的神通妙 用),得真圓通,他得到真正的圓通,成就大菩提果。這是觀世音菩薩,就有這樣子的成就。

 



經文

24.薩婆薩婆

香積菩薩大威神 青黃赤白黑鬼兵

服勞執役聽教化 感應道交救群生

釋義
你們知道這一句咒是哪一個手眼?「薩婆薩婆」是梵語,翻譯過來的意思,是叫「一切利樂」。一切,就是所有的。你修一個手眼,可以利樂一切的眾生。

你 有這個寶印,天上的天人都聽你的號令,地獄裡頭的閻君鬼王也都聽你的號令,你說叫他怎樣子,他就怎樣子。你叫他把這個有罪的人放出去,他立刻就要把他放出 去。因為什麼呢?因為你有這個命令。你這個寶印,也就好像皇帝的玉璽似的,皇帝的玉璽印到詔書上面,普天之下,到什麼地方,任何人都要遵照這個詔書來做 事,沒人敢反抗的。你有這個寶印手,可以利益一切眾生;你叫一切眾生得到什麼好處,他就會得到什麼好處,所以翻譯「一切利樂」。

中 國人大約都聽過,古來的神仙有一個印,叫「翻天印」。廣成子有一個翻天印,那就是這個印。道教叫翻天印,在觀世音菩薩就叫寶印手。這個寶印手,你用功修 行,把它修成功了,你拿著這個寶印,甚至那個人死了,或快要死了,閻王爺不敢叫他死,能有起死回生的妙用。但是你要修成了;若修不成,那是沒有什麼大的用 處。修成功,就是好像你讀書,一開始讀小學、中學,然後讀大學,得到博士學位。你修行成寶印手,也就好像得到博士學位那個情形,但是比那還高得多。

所以「薩婆薩婆」就是「一切利樂」,能幫助一切的眾生,利益一切的眾生使一切眾生都得到快樂。你看這多妙!所以叫寶印手。你若想會用這個寶印手,去修四十二手眼。這「薩婆薩婆」,是四十二手眼的其中一手,其餘的還有四十一手。

有一個人聽我講寶印手有這麼大的好處,他就想:「哈,我趕快修這個寶印手,修完了,所有的人要死的時候,我都去給他印一下,用一張紙和閻羅王要回來,不准他死。」可以的。不過,你不叫旁人死,或者你自己壽命到的時候,沒有人可以再用這個印。

我 用過兩次這個印。在中國東北我用過一次,在香港用過一次。在東北怎麼一個因緣呢?這都是不得已。什麼叫不得已呢?就是一定要做這個事情,不能不做。什麼道 理呢?我記得我在東北三緣寺時,有一天,大概是四月十八日,有一個人姓高,叫高德福,他家離我廟上大約十七、八里路。這一天下午,他來到廟上,幹什麼呢? 來剁手來的。拿著一把菜刀,用報紙包著,預備把自己的手剁下一隻來供佛。你說這個人是聰明、是愚癡呢?當然是很愚癡。要是聰明的人,怎麼會自己剁自己的手 呢?不錯,是很愚癡的,但是他這個愚癡啊,是為孝順而愚癡。

為什麼他要剁手呢?就因為他母親有病。他母親平時 是吸鴉片煙的,病得什麼程度呢?鴉片煙都不能吸了。那麼,鴉片煙都不能吸了,當然也不能吃飯,也不能喝水了。唉!舌頭也變成黑色了,嘴唇都爆裂了。中醫、 西醫,中國的醫生、外國的醫生,都治不好了。他說:「菩薩是最靈感的。我現在到三緣寺,把我的手剁下來供養佛,以這種的誠心,求佛保佑著我母親病好。」到 了廟上,把報紙裡的刀拿出來,自己把手伸出來,另一手拿著刀要剁手,後面來一個人,就把他的手給抓住了。說:「嘿!你幹什麼?不要自殺啊!在這個地方,不 要自己殺自己呀!」他說:「我因為母親有病,,我要剁起一隻手來供佛,你不要阻止我,不要令我不剁啊!」這個人也不肯放手,就去報告老方丈和尚,方丈和尚 也沒有辦法。當時有一個居士叫李景華,是方丈和尚最有力量的護法,他就叫李景華居士找我去:「你看看這個人來剁手,他的媽媽有病,你想法幫他忙了。」

當 時我在廟上是做首座,除了方丈就是我。那時我還是沙彌,不是像這個會吃的沙彌,會睡覺的沙彌,會喝水的沙彌,不是這樣子的。我那時候做沙彌,都是人家沒起 身,我就起身;不是等著人家起身,還不起身。人家甚麼工沒有做,我就去做,就這樣子。我做沙彌的時候,不是專門為著吃,我不吃零東西,就吃飯的時候吃。吃 飯,還必須要同大家一起去的時候才吃,大家沒有吃東西,我自己不單吃的。所以你這個毛病都要改善,不改善是不能修行的。

啊!找我去了。我就對方丈和尚說:「人家來找你,你給我添麻煩,你自己不管閒事,你叫我管。」方丈和尚說:「你慈悲咯!幫幫他了。」

對我這麼講幾句好話。我雖然不願管閒事,他對我講好話,我也很高興。

我就說:「好了,我去了。」

我又對要剁手的高德福說:「你先回去啦!」高德福騎著腳踏車就回家去。他騎車要從大馬路走,我從小路上走。這時候太陽已經快要落了,就是晚間五點多鐘。我說:「你先走。」「那你知道路了?」「哎!」我說:「你不要管我,你自己先走就好了。」

離十七、八里路遠,他騎著腳踏車先走,我從小路上也去了。我到他家裡,他騎腳踏車還沒到呢!他到家裡,一看,說:「哦!老修行,你,你怎麼先到了?」我說:「你大約在路上貪著玩了,頑皮了,不知是不是看電影,或打球去了?所以你才那麼晚回來。」

他說:「沒有呀!我騎著車跑得很快地回來了。」我說:「或者你那個車沒有我這個車快,所以我先到了。」

這麼樣子,到他家裡,我一看,這個人也真沒有法子再活了,試試看!等第二天早起。

本 來他母親七、八天什麼都不知道了,也不說話,也不認識人了,這已經就等著死了。啊!第二天,她自己坐起來,就叫他大兒子高德福的小名:「聚子,聚子,有沒 有粥?我現在想要喝粥。」啊!他這個兒子,七、八天也沒聽見媽媽叫了,現在突然間能坐起來叫他的名字,他高興得不得了。他就跑過去說:「媽媽,您這麼多 天,病得都不能講話了,現在您好了嗎?」他媽媽就對他說:「我呀!也不知道多少天了,每一天都在黑洞洞的地方,也沒有太陽,也沒有太陰,也沒有星光,也沒 有燈光。啊!各處跑,我也找不著家了。跑了很多天,累得我太辛苦了!我叫誰也沒有人。昨天晚間,我看見一個很窮的和尚,穿著一身很破的衲袍,他把我送回來 的。所以今天我想要喝粥了。」

她這個兒子聽她這樣講,就說:「這個和尚什麼樣子的?」她說:「很高的,我若看見,我會認得這個出家人。」我當時在他炕頭上躺著睡覺,他就往我睡覺那個地方一指,說:「您認識這個和尚不認識?」她仔細看看,說:「我就是看見了他,啊!他把我送回來的。」

這麼樣一來,麻煩就多咯!全家十多個人都過來給我跪下,說我救他媽媽的命,以後全家就大大小小都皈依我,就是:「你無論有什麼事情叫我們做,我們都是盡量歡喜做的。」這是我用過一次。

用 過一次,病好了,你說怎麼呀?怎麼說麻煩就來了呢?他們全家都過來叩頭,以後這個鄉村里頭,這個也說他有病,那個也說他有病,病人就多了。於是乎有這個因 緣,我說:「你們這些有病的都短打了。」我當時拿著一個拂塵,每一個打三拂塵,然後我問這些生病的:「你還有沒有病啊?」「啊!不痛了,好了!」我說: 「你們都是找打的病,讓我打一打就沒有病了。」這是在東北有這麼一個麻煩的事情。

那 麼在香港是誰呢?就是Madelena Lew的爸爸。她的爸爸那一年七十九歲,算命批八字的都說他一定要死,於是乎他就來報名皈依。皈依的時候問我:「師父您能叫我不死嗎?」我說:「你歡喜不 死嗎?好,可以的,多了我不管,我再讓你多活十二年,好不好?」「那當然好啦!」說完了,我也給他做了這件事,以後果然多活了十二年。

但 是方才講,你就會這個法,也不可以有人死,你就把他要回來,不叫他死。那你變成同閻羅王作對了。啊!你同閻羅王一作對,閻羅王說:「好,你不叫人家死,我 現在先叫你死。」那你死的時候,沒有人去替你用那個印。你說:「我自己給我自己用那個印。」那不可以的。為什麼呢?好像一把刀,這是刀刃,那是刀背,你自 己的刀,不能砍自己的刀背。也就是你自己有法術,你自己若有了事情,也就是泥菩薩過海,自身難保,你保持不住自己。所以你若會這個法,還要自己修行。因為 這個,所以我現在就不管閒事,要死就死,我不管,我怕泥菩薩過海,自身難保。


經文

25.摩囉摩囉

互相勉勵互精進 同修善法續心印

他日成就菩提果 龍華會上慶歡欣

釋義
這兩句咒是梵語,翻譯成中文叫「增長」,也叫「如意」,也叫「隨意」。增長什麼呢?增福長慧。什麼如意呢?就是隨心如意,如意吉祥。

所 以這個手眼就是如意珠的手眼,你要是想要發財的話,你就修這個手眼。這個手眼若成了,你用什麼都有,不必憂愁窮,時時刻刻都是富有的。你的智慧是無量無 邊,你的福報也無量無邊。所以增福長慧,如意吉祥,隨心如意,你看這個妙處多了!所以在四十二手眼,如意珠是列為第一的手眼,如意寶珠是妙不可言。




經文

26.摩醯摩醯、唎陀孕

應機示現無量身 大小權實顯威神

金剛不壞常自在 天眼遙觀天耳聞

釋義
摩醯摩醯」 是梵語,翻譯過來叫「無言極意」。無言,不要說話;極意,那個意思念到極點了,也就是個什麼呢?就是個「妙」。又翻譯什麼呢?叫「自在」,有誰那麼自在 呢?有大梵天王那麼自在。無憂無愁,無思無慮,一天到晚都是歡歡喜喜。這個手眼,就是五色雲手眼,手里托著五色祥雲,所以非常自在。講起來這個用途也是無 量無邊,也是自在妙用無窮。

唎陀孕」是青蓮花手,翻譯過來是「蓮花心」。這種青蓮花手,你若修成了,會有一股青蓮花香,能得到十方佛的讚嘆,也是非常微妙不可思議的。真可以說是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。」



經文

27.俱盧俱盧羯蒙

空身空心空世界 天大將軍領天兵

巡遊諸方察善惡 功賞過罰無錯分

釋義
俱盧俱盧」也是梵語,翻譯的意思叫「作法」,又有一個意思叫做「作用莊嚴」,又有一個意思叫「吹螺結界」。這是寶螺手眼。

我 們人,現在到末法時代,以為只念大悲咒就得到佛法了,其實不是的。大悲咒是為四十二手眼法而說的,大悲咒的妙處就是四十二手,四十二手也就是大悲咒的全 體。你若單單會念大悲咒,而不會修這四十二手,好像一個人只有手,沒有腿,不能走的。你若單修四十二手,不脩大悲咒,這也好像人只有腿,沒有手,不能拿東 西,也是沒有什麼用的。所以必須要通達四十二手,然後你再誦持大悲咒,那才是真正了解大悲咒,真正明白佛的妙法了。

大悲咒也不是只有聽法師講一講,「啊!我知道那一句是怎麼回事。」這也是沒有用的,好像你這一個人,沒有手,沒有腳,你單有個身體也沒有用的。所以這就要又有手,又有腳,又要有這身體,這才能互相幫助,互相成就你的功德。

這 個寶螺手眼,就是作法。作法的時候要吹螺,一吹螺,「嗚——」一響,天上也聽見,地獄也聽見,人間也聽見,所有聽見的地方都結界了。在聽見這個聲音以內的 地方,都是我的範圍,其他妖魔鬼怪都不准進來的,這叫結界。這又叫作「作意莊嚴」,用這個螺一吹,寶螺響的時候,大地都變成黃金為地,七寶莊嚴,所以非常 微妙的。

人說學佛法,我相信近三百年來,沒有人遇著這個四十二手眼的,所以佛法也不盛興,也沒有人明白。現在我們知道大悲咒是這樣的,我們要專心致力地來修這四十二手,才有用的。

羯 蒙」是梵語,這是大梵天的梵語,並不是印度的梵語,因為印度的文,也是根據大梵天的梵文。梵語叫「羯蒙」,翻譯過來的意思是叫什麼呢?就叫「辦事」。辦, 就是辦理;事,就是一切事務。又有一個翻譯叫「功德」。所謂辦事,辦什麼事呢?辦的是功德事。這功德事就是利益人的事。利益人也就是利益自己,也就是菩薩 自利利他的事,自覺覺他的事。辦諸功德事,諸功德就是所有一切六度萬行都包括在內了。用什麼才能辦六度萬行的事情呢?就是白蓮花手眼。

你 會大悲咒,會修四十二手眼的法,就可以辦諸功德事,六度萬行就可以圓滿了,所以它才成就微妙不可思議、不可言的妙處。講可是講,也沒有法子可以把這個妙處 講完了。若可以把這個妙處講完了,那又是不妙了。不妙才有一個邊際,有一個始終,妙是沒有邊際,沒有始終的妙。所以「羯蒙」一句咒語,就可以辦諸功德事。 並且你修白蓮華手眼,將來你生生世世都由白蓮華香,都由白蓮華來護體。所以大悲咒的妙處,說不能盡,贊不能窮——說也說不完,讚歎也讚歎不完。

 



經文

28.度盧度盧、罰闍耶帝

蠻兵勇猛戰無敵 孔雀雄威鎮群魑

菩薩號令巡天下 護善除惡度眾迷

釋義
度盧度盧」也是梵語,翻譯過來叫「度海」。什麼叫度海呢?度生死的苦海。那麼又有一個翻譯叫什麼呢?叫「明淨」,光明而清淨。又有一個意思叫「到岸」,就是度脫生死的苦海,到彼岸。你能有智慧光明,得到清淨的本體,而達到涅槃的彼岸。 「度盧度盧」就是這個意思。

所謂「明而能決」,明,你有智慧;一切的法門,你都認識了,能決定了生死。 「定而能淨」,定就是定力,你有這種定力,才能生到清淨的極樂世界去。這是什麼手眼呢?這是月精摩尼手,就是月光菩薩所說的陀羅尼。月精陀羅尼手,能令一切人得到清涼。

罰闍 耶帝」:這一個手叫什麼呢?叫旁牌手。罰阇耶帝是梵語,翻譯過來的意思叫「廣博嚴淨」,既廣博又嚴淨。又有一個翻譯法叫「廣大」。又有一個翻譯的意思,叫 「度生死」。言其你修旁牌手,就可以度生死;你不修旁牌手,生死就不能度。所以有旁牌手,你就可以度過生死的苦海,經過煩惱的中流,而達到涅槃的彼岸。



經文

29.摩訶罰闍耶帝

大苦大樂大慈悲 修諸善法力無畏

寶杵降魔護行者 三災八難一時摧


釋義
摩訶罰闍耶帝」:翻譯成「最勝、廣大、法道」。言其法也大、也最勝;道也大、也最勝;是最勝、廣大的法道。

這是什麼手眼?是寶戟手。寶戟能降伏天魔,制諸外道,它的用途很多。所有的一切逆賊,你用這個手,能保護國家。其他的國家想要侵略你的國家,你修這種法,可以無形中就把敵人給退了。



經文

30.陀囉陀囉

現大丈夫身奇特 法相莊嚴離諸過

以德感人心誠服 望之儼然即溫和

釋義
陀囉陀囉」也是梵語,梵語很不容易懂,沒有學過梵語的,對這個咒是不懂,也不會講的。 「那麼法師,您學過梵語吧?」我就是沒有學過梵語,但是大悲咒的意思,我還知道一點點,不知道完全。

陀囉陀囉,是淨瓶手,淨瓶裡邊,就裝著甘露水。觀世音菩薩就用楊枝沾著甘露水,來普潤一切眾生。無論你有什麼毛病,如果得到觀音菩薩能給你滴上一滴甘露,你的毛病就會好了。

陀囉陀囉,翻譯過來就叫「能總印持」,這個意思,就是能總印持一切眾生的心。言其觀音菩薩用甘露手眼——楊枝手和淨瓶手合起來用的甘露,來普遍救度一切眾生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