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經文

31.地利尼

師子王兵驗誦讀 千遍萬遍無量數

多多益善功圓滿 成就菩薩勝果殊

釋義
地利尼」也是梵語,翻譯過來有很多的意思:一個意思是「甚勇」,很有勇氣;有一個意思叫寂滅。甚勇是一種動相,寂滅是一種靜相。還有一個意思叫潔淨,一個意思叫遮持,又叫摧開。就是把一切的諸惡、業障都摧毀了;遮持一切的不善,而奉行一切的眾善。

這一個手眼是什麼呢?就叫俱屍鐵鉤手。簡稱鐵鉤手。這個鐵鉤子,能役使一切的鬼神,鉤召一切的鬼神。俱屍鐵鉤手,又能使一切鬼神、天龍都來擁護你。你修這個法,你叫天上的龍下雨,它就下雨;叫它刮風,它就刮風;叫它不下雨,它就不下雨;叫它不刮風,就不刮風。這我就不相信了我講給你聽,也就是想叫你不相信。為什麼呢?我就是為了叫你不相信,就是為了這個。

現在台灣下雨,今天有人回來,你可以問問他。 本來這個時候,台灣不應該下雨的,那麼它下雨。我打電話去台灣,他們就說天天都下雨,冷得不得了。我說:你喜歡熱嗎?可以的。喜歡不下雨,那很容易 的。他們說:這怎麼能可以叫它不下雨呢?我說:你試試看,可以叫它不下雨。打完電話,就不下雨了;所以他們覺得很奇怪。這無它,就是俱屍鐵鉤手 的力量。你把俱屍鐵鉤手一伸,說:這些龍,不准你們下雨。龍就不下雨,聽你招呼的。但是你要明白俱屍鐵鉤手,會修這種法。所以龍若再下雨,你可以用這 個鉤子,就把那龍給鉤來,它就不敢下雨了。

你們聽著這個,好像對你們講的都是笑話。你們聽的是笑話也可以,聽的是真話也可以。現在我給你們講經,是講的真言,這不是講笑話。



經文

32.室佛囉耶

降伏諸魔正法興 霹靂閃電鬼神驚

宇宙澄清妖氛息 慧日高照慶和平

釋義
室佛囉耶是梵語。你念一聲室佛囉耶,這宇宙間,都有一道電光,你這麼一念室佛囉耶,就好像打一個閃似的,放一道電光。室佛囉耶,翻譯過來的意思就是放光,又叫什麼呢?又叫觀自在室佛囉耶,我相信也就是Avalokiteshvarashvara, 是自在的意思。觀自在,你要觀它,才能自在,你不觀它,就不自在。觀什麼呢?不是向外邊去觀,是向裡邊來觀;觀自在就是觀察你自己在不在。在不在什 麼?就是:果在,你在不在呀?這個。問問自己:我在不在啊?”“果緣?”“果緣不在。”“果在?”“在。這就是個自在;自,就是我自己。你 觀察你自己這個主人翁在不在?你觀察你自己這個自性在不在?你觀察你自己這個真心在不在?這個常住真心、性淨明體在不在?若在了,就自在;不在了,就是不 自在;要是觀著不自在,跑到什麼地方去了?你跑到什麼地方去了?問一問自己,就是觀自在。

又叫放光;放光,也就是自在的意思。你要是自在,就會放光;你要是不自在,就不會放光了。

又 有一個翻譯的意思,叫火焰光;火焰光也就是火光。什麼叫火光呢?這個火,不是發脾氣的活,不是生了煩惱的火,不是“Ohhave too much temper”的火。要由智慧水生出,把無名火給收伏了——智慧水是降伏無名火,現出真正的智慧;這叫火焰光。你念室佛囉耶,就放光了。可是若自 在,才放光;你若不自在,就不會放光,你記得這一點。這是什麼手眼?就是日精摩尼手眼。這個手眼可以治病,治什麼病呢?眼睛闇的病。眼睛看不見,你可以用 日精摩尼手治,所以這叫放光。



經文

33.遮囉遮囉

怒目揚眉攝邪魔 威德無邊護諸佛

一切眾生得安樂 菩薩事畢笑哈哈


釋義
遮 囉遮囉:也是梵語;翻譯過來的意思叫行動,就是我有所行動了。有什麼行動呢?就是有所號令。在軍隊裡頭,行軍就叫行動;我們走路也叫行動。我們 的行動就是一種命令;叫你去做什麼事情,這是一種號令。號令叫你去做什麼事情,你就要去做;你若不去做,就違背命令。

    
這 一個手眼叫什麼呢?叫寶鐸手。寶鐸手,就是拿著一個寶鐸來一晃,這是第三十手。寶鐸手是一種音樂,這麼拿著一晃鈴子,噹噹當就響起來了。這一響, 空中也響,天上也響,三千大千世界都震動了,都噹噹起來了;你想要做什麼事情,一切的天人、鬼神、妖魔都要聽這個命令,都要守規矩。就好像明明地震 了,你一晃這個,各處都發號施令:不准地震!!地就不震了。果地,你記得嗎?寶鐸手的用處可大了。你若想唱歌唱得聲音好,也要用這個寶鐸手;寶鐸手 修好了,你聲音就像洪鐘那麼響亮,說出話來就嗡!嗡!嗡!聲,像敲鐘那麼響。



經文

34.摩摩、罰摩囉

折服魔外現神威 大慈救世法王魁

平等普濟波羅蜜 有緣眾生獲揭諦

釋義
摩 摩:也是梵語;翻譯過來的意思叫我所。前邊那個是一種音樂,是有所行動;這個是我所,我所做的事情都要成就。這個手眼叫什麼呢?就是白拂手。白 拂,廣東人就叫塵拂,北方人叫拂塵;正是好像英文和中文似的調過來,都是這兩個字。廣東又有一個俗名,叫神仙手。本來在中國,老道、和尚有的拿著,就 是敢蒼蠅用的東西。但是這個東西叫拂塵,是中國的法師上堂說法時所拿著的。你們如果不知道,我有一個;大約這一次他們都會給我帶回來,也會帶回一個如意。 我這個如意,是很古老,大概是漢朝的。這個拂塵——白拂手,是預備幹什麼的呢?這能除身上所有一切的障難。你所有的業障、病痛、用拂塵給你掃一掃;如果是 業障病或是魔障病,病就都好了。這個拂塵用途很大,不過會用的人很少;我知道,現在很少。

    
現在想叫你們各位知道的事情,就是有五個比丘僧尼——三個比丘僧,兩個比丘尼——今天搭英國航空公司910班機回來,430到飛機場。香港說是三個比丘尼,兩個比丘僧;所以有的時候新聞是不正確的。

    
他們在台灣受了三檀具足大戒,這是西方人第一次接受中國傳統的三檀具足大戒;回來就是正式出家人,是比丘僧、比丘尼,也就是三寶之一了。

    
等一等所有在佛教講堂的護法,和舊金山所有佛教人士,誰歡喜到飛機場歡迎的,都可以去;我們有很多車,今天大概有89輛 車,多少人都可以有地方坐。我今天非常歡喜的,等一等我們大家一起到飛機場去。本來我不預備去的。但是我知道有幾尊佛像來,我去歡迎佛像。有佛像,我應該 去迎接,並不是迎接我這五個徒弟。因為我的徒弟不需要我迎接,也不需要我送。走的時候,我已經對他們講過:迷時師度,悟時自度。他們現在自己度自己, 跑去又回來了,一定會找得著家的;不需要我再告訴他們:從這條路啦,那條路才是回家的。不需要了,現在他們是已經離開舊金 山又會來舊金山。最可笑的,我給他們寫信,他們說把佛經丟了一包,我說佛經丟了一包不要緊,你們五個人,我相信一個人也不會丟的;五個去,五個回來。為什 麼呢?我說我已經向菩薩買了保險,不准丟一個,一個也不准不回來。要是不回來,菩薩就要賠我這一筆保險費;所以我很放心,他們五個會一起回來的。現在菩薩 不必賠這個保險費,今天他們都回來了。

    
這是你們美國未來的五位祖師。你 們要記清楚,這是開山闢石的,是在美國的開山祖師;你們不要輕慢這五個開山闢美國佛教的祖師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不像有某某,自己冒充是佛教徒,在自己 家裡要造自己私家的祖師,那是行不通的。所以前幾天,這個自造祖師來到這地方,被我罵得望風而逃,趕快跑。他說要唱一首歌給我聽一聽;我說:我最討厭你 唱歌!喔!就Go away,哈!

    “
罰摩囉:這一句是大的降魔金剛,手裡拿著一個金輪。什麼叫大的降魔金剛呢?因為這一位金剛,身可以變成好像須彌山那麼大。

     
罰摩囉,本來是梵語;翻譯過來的意思,就叫最勝離垢,最殊勝而離開塵垢。又有一個意思叫無比,沒有可以比的;另一個意思是如意,隨心如意。

     
這一個手眼,叫化宮殿手眼,它有什麼用處呢?你修這種手眼的法,可以生生世世和佛住在一個宮殿裡頭,不受胎、卵、濕、化的生。



經文

35.穆帝隸

閉目澄心誦真言 一念不生妙通玄

三昧加持智光現 諸佛稱讚善女男

釋義
穆 帝隸:就是佛的楊枝手眼。什麼叫楊枝手眼?就是觀世音菩薩拿楊柳枝的手。你看見觀世音菩薩一隻手拿著楊柳枝,一隻手就拿著淨水瓶;楊柳枝沾淨瓶的水,來 灑給一切的眾生。沾的淨水,和普通的水不同。怎樣子呢?這個淨水,叫甘露水;甘露水灑給一切眾生,能令眾生得到很多種的好處,可以解除眾生的飢餓,得到一 切的清涼。

      
穆帝隸,也是梵語;翻譯成中文,就叫解脫。解脫什麼呢?解脫一切的苦難,解脫一切的疾病,解脫一切不如意的事情。所以觀音菩薩用楊柳枝來解脫眾生的疾病,解脫眾生的困難,解脫眾生不如意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
這個手眼,在表面上看來,好像不太重要;但是,你若修成功了,這楊柳枝不但能解脫疾病、困難、不如意的事情,也可以降伏天魔,制諸外道。一切的天魔外道,他得到你的楊柳枝甘露水,他自然就回心向善,也都依教奉行了。所以這個手眼,講起來濕無窮無盡,也是不可思議的。

      
觀世音菩薩的甘露水,不但能解除困難,能療制一切的疾病,能解脫一切不如意的事情。甚至於在你應該死的時候,你若得到觀音菩薩的甘露水,就可以不死。一切的枯木,如果用這甘露水一灑,又可以再活過來。

      
樹木本來是無情的,尚且可以得到甘露的滋潤,又再生枝長葉,開花結果;那麼,一切眾生如果得到甘露水,更是有無窮無盡的妙處。



經文

36.伊醯伊醯


摩醯首羅猛又兇 賞善罰惡建奇功

普度群迷登彼岸 化利有情無始終

 
釋義
伊醯伊醯:是骷髏杖手。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,就是順召、順教。就是你叫他,他也聽你的招呼;你教化他,他葉依教奉行。又有一個意思叫心到,就是你心裡想到什麼,什麼事情就會成就。

    
這 一句的圖片,就是魔醯首羅天王。魔醯首羅天王是一個外道的魔王,本來他認為自己最大,沒有再比他大的;可是他一聽到這一句咒,就要合掌來依教奉行,他不依 教奉行是不可以的。所以你一念伊醯移醯這一句咒,魔醯首羅天王就來了;這時候,你心裡想做什麼事情,叫他去做,她就可以即刻依教奉行。

    
這骷髏杖,什麼叫骷髏呢?骷髏,就是人的骨頭。觀世音菩薩用這一句咒,把一塊骨頭來加持修煉;修煉成了,叫骷髏杖。一拿起骷髏杖,一切的鬼神就都要聽命令、聽招呼;如果不聽招呼的,那就要被罰了。所以這一句咒的力量,是不可思議的。



經文

37.室那室那

示善示惡攝眾生 忽順忽逆折性靈

返本還原修諸己 摩訶般若日夜明

釋義
室那室那:也是梵語;翻譯過來的意思,就叫大智慧,又叫弘誓願

     
這個大智慧,就是四十二手眼中的寶鏡手眼。寶鏡,也就譬喻佛的大院鏡智;佛的大圓鏡智,也就好像寶鏡手一樣。所以翻譯過來的意思,叫大智慧,又叫弘誓願;這,也是大。

    
什 麼是大智慧?眾生所打的妄想,它沒有了。它除非不想,想,就是由智慧發出來的想,是真正般若的智慧。般若智是一種大光明智,一種大光明。怎麼會有大光明? 就因為你有真正的智慧。我們人若有真智慧,就有光明;若愚癡的人,他就黑暗。光明就是陽光,黑暗就是陰氣。為什麼你愚癡了呢?因為你陰氣太勝了。為什麼你 那麼聰明呢?就因為你陽光勝。所以這大智慧,就不像一般人那種思想,它能明辨是非,不要去問人,自己一見就知道:啊,這樣是不對的,那樣是對的。不對 的路,他就不走了;對的路,他就向前去、修行去。

    
修行首先要有大智慧;有大智慧,才能明辨是非,知道是道則進,非道則退。你不能明明知道這是不對的事情,你還偏偏要做。你明明知道犯戒了,你還偏偏要試試看犯了沒犯;這就是最愚癡,沒有智慧了。你自己說:不是!我有智慧;不過就是這個時間做錯了嘛!你這一個時間做錯了,那就是愚癡,就是沒有智慧;有大智慧的人,沒有顛倒想。所以阿難才說銷我億劫顛倒想,不歷僧祗獲法身。這個億劫不是一劫、二劫、三劫、五劫,或者一百劫、一千劫、一萬劫;是說不出多少個大劫了。

    
我 們心里為什麼這麼多的妄想?前一個妄想減了,後一個妄想又生出來;後一個妄想減了,下一個妄想又跟著來,就好像水波浪似的。海裡的波浪,就是人的妄想;我 們人的妄想,也就是大海裡的波浪。你看大海,你認為它是個死物,是不是?那個大海,沒有出去我們眾生的心,都在眾生心裡頭。你看海裡的波浪,沒有停息的; 我們人的妄想,也就是和波浪是一樣。這個過去了,那個又來了;那個來了,另一個又來了。無窮無盡,源源而來;一個跟著一個,一個跟著一個,誰也不落後,都 想往前面跑。啊,這是妄想。

    
為什麼有這種妄想?就因為沒有智慧。你要是有智慧了,水波浪也就沒有了,清風徐來,水波不興,海裡沒有淘湧的波浪,就好像人修行得到定力了。這一得到定力,就智慧水現前,一個波浪都沒有了,一個妄想也沒有了。啊!那時候真是清淨,真是一塵不染,萬慮皆空;這就是大智慧現前的表現。有大智慧的人,做一切事都成功的;沒有大智慧的人,做一切事都失敗的,所以智慧是最要緊的

    
什麼是愚癡?無明,就是愚癡,愚癡就是無明,你看,無明生出來了,你就不明白。所以往往有一些人做錯事,問他:為什麼你要這樣做?他說:我不知道呢!啊!這是什麼?這就是愚癡沒有智慧,無明了。

    
但是由無明做出來錯事,自己還不承認是無明,“I know! 我知道。知道還錯了?你看奇怪吧?這就是愚癡的人啊!沒有大圓鏡智,也就是沒有修寶鏡手眼;你若有寶鏡手、寶眼,那就不會愚癡了。無論什麼來了,魔來魔 斬,佛來佛斬;就好像你拿著一把快刀,無論什麼東西來,到這個刀刃上就都斷了,你不拿嘛!你若拿,一點都不費力的。你不拿,他就輕也是重;你拿起來,它就 重也是輕。啊!你若說:喔,我知道這個智慧劍是不錯的,但是很重,我不拿它。你不拿它就是重;你若一把把這個智慧劍拿起來,一切的境界來了,迎刃而 斬,就被這個刀刃解脫了,什麼事情都沒有問題。啊!所以我常常對你們講的那一句英文“Everything's OK”也就是這個道理。你要是能Everything'sOK,你就沒有這個智慧劍,所以你就不能Okay了。你若有智慧劍,什麼都沒問題了。你看有什麼問題?什麼都沒有問題。這就是妙處。

    
在這個世界上,所有一切的山河大地、房廊屋舍,依報、正報,都沒出我們現前的這一念心。 什麼叫依報?山河大地、房廊屋舍,就叫依報。什麼是正報?我們的身體就是正報,正在這兒受果報。你若明白了,也就是沒有無明了;沒有無明,也就是有大智 慧。就好像鏡子似的,物來則映,什麼影像來了,它就現出來;物去則淨,一切的影像境界去了,它就沒有了,它不存的。

    
所 以有智慧的人,有什麼境界來了,他順著這個境界;;處理完了以後,他自己心裡不存了。雖然不存,可是常現;雖然常現,而又不存。不是像我們一般沒有智慧的 人,有一件事情來,用一點腦筋,特別注意記一記這件事,或者念多幾遍。好像今天講的伊酰移酰,室那室那,念一遍記不住,念二遍、三遍,念幾百遍室 那、室那、室那、室那,喔!記住了,這個是勉強的。那個不勉強的,本來他一見就記住了,再不會忘了,這叫過目不忘。為什麼過目不忘呢?它就像鏡子似的。

    
有智慧的人,不會有嗔心,不會有痴心,不會有慢心,不會有疑心了。為什麼呢?這都是唯心所現嘛!在心裡頭本有的東西,無論它是好,也沒有問題;壞,也沒有問題,一切都沒有問題。

    
可是這個境界,說得是很容易,做的時候,也是要用一點功夫,才可以得到。這種境地,若沒有功夫的人,就這麼說:我也可以什麼事情都沒有問題了。外面沒有問題,裡邊問題發生了——你裡邊自己和自己就會打架的。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是很少的。

    
又 者,若說那個人是很有智慧的,這又要知道,有的是時間智慧,有的是出世智慧。世間智慧,就是世智辯聰;他能言善辯,沒有道理,他也講得很有道理。沒有知識 的人一聽;喔!他講得是有道理,是不錯的,他所講的,很好的。其實,若真正有智慧的人,就不會受他的愚弄。他所講愚癡的道理,就不會把你愚癡住;這叫陽中有陰,智慧裡頭有愚癡。那麼有的陰中也有陽,愚癡裡邊也有智慧。好像那個人,你看他也不多說話,也很普通的一個人,但是他做的事情,都是正當的; 看他很愚癡、很笨的,可是他做出的事情,都很合乎道理。有很多這樣子的,所以你觀察人,就看你有沒有真正的智慧。你有真正智慧,就不會受人愚弄;若沒有真正智慧,就會被人所愚弄智慧是這樣的,其餘的也是這樣子。

    
智 慧和愚癡,有一種連帶的關係。你愚癡沒有了,就是智慧;智慧要是沒有了,也就是愚癡。愚癡就是智慧,智慧就是愚癡。怎麼樣講呢?智慧和愚癡是一個,你會用 就是智慧;不會用就是愚癡。好像本來有這個智慧劍,你拿起來就是智慧了,放下就是愚癡了。不是兩個,是一個。所以你不要說:把智慧找著了,把愚癡趕走了 它。不是的,就是一變。你這個手,手心就是智慧,手背就是愚癡。你若用手背拿東西,拿不著的。你看,你用手背來抓東西,抓不起來;你用手心這麼一抓,就 拿起東西來了。拿不起來東西,這是愚癡;拿起來,這是智慧。

    
誰都會用這個手,智慧也是這樣子的;它是一個,但是兩邊,看你用那一邊。現在明白了沒有?有一個人就說:這回我可明白佛法了,這個wisdom(智慧)和愚癡,就是手。哈,這用錯了!我這是比喻為手,你不要以為智慧和愚癡就是手;好像以指見月,你不要以為手指頭就是月亮。

    
現在講大智和弘誓。弘,也是大;誓,是誓願,就是我發誓願,想要做什麼。好像阿彌陀佛沒有成佛以前,為法藏比丘,發四十八個大誓願,這是阿彌陀佛的大誓願。

普賢菩薩就發了十大願王說:我一者禮敬諸佛,二者稱讚如來,三者廣修供養,四者懺悔業障,五者隨喜功德,六者請轉法輪,七者請佛住世,八者常隨佛學,九者恆順眾生,十者普皆迴向。

觀音菩薩也發了很多願,其餘的祖師,也都發了很多願;我們現在學佛法,也都應該每一個人發自己的願。我對你們講一講,不過發不發在你們自己;這個願,不是我逼著你們發的,是要你們自己發。因為你們不懂,我來提倡一下。

你 的願發得越大越好;你願力越大,成佛也成得大。你看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願願都是度眾生,願願都是莊嚴國土。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在因地——現在還沒成佛,都是 在因地——我們都應該發願。每一個人可以把你的願寫出來,你發多少願,要寫得詳詳細細的;不要馬馬虎虎,囫圇吞棗,就這麼說:我發願度眾生。怎樣度法?你 就一天到晚,這麼又想吃好的、穿好的、住好的;去度自己身體的眾生;這是不可以的。你要詳詳細細,說你發什麼願?將來怎樣子,現在怎樣子?過去的,或者有 用功、沒有用功,有修行、沒有修行,那我不管它了;就問你將來要怎樣做?你發的願越大,你將來的果位也是大的。你不要發的願力,立到那個汗毛梢上——在那 汗毛梢上,發一個大願力。

前面講的室那室那,就叫大智弘誓。什麼叫弘誓呢?弘,也是個大; 誓,就是誓願。所以我們人人學佛法,必須要發一個誓願;這個誓願是很要緊的。我們修道人要是沒有一個誓願,就好像你不知道這一條路怎樣去行,也沒有嚮導, 所以你走的道路不知道對不對;你要是有誓願了,就好像有了嚮導一樣。就好像我們旅行,有一個人帶著你到各處去,介紹你所有當地的情形;這個嚮導,就是譬如 你的願。

為什麼諸佛菩薩修道的時候,都要發願呢?也就是你有願,然後就有行為。所以地藏菩薩在因地發種種的願,說: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;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。你看他這種願力,多麼偉大!所以我們現在學佛法,也都應該發一個願;你們每一個人願意做什麼,就不妨發一個願。



經文

38.阿囉參、佛囉舍利

四十二手妙無窮 通天達地感迷濛

牌弩弓箭威神速 強者調伏弱者興

釋義
阿囉參:也是個梵語;翻譯過來的意思,就叫轉輪法王。轉,就是運轉;輪,是個法輪,就是轉大法輪的法王。轉大法論,就是常常演說大乘妙法。你演說大乘的妙法,所說出來的道理,是甚深微妙的;其他人所講不出來的微妙法,你能把它詳詳細細講出來,這就叫轉輪法王。

這個手眼,就是掌上化佛手眼。你修這個法,在生生世世,都常常能隨諸佛學,常常能生在諸佛的地方。

在台灣,也有某某法師講大悲咒;他把每一個手眼,都講成一個菩薩。譬如掌上化佛手眼,他說是掌上化佛菩薩手眼;這就差之絲毫,謬之千里。 為什麼呢?根本就沒有這麼一個菩薩的名字!你把全部《大藏經》打開,從頭看到尾,沒有哪一個菩薩叫掌上化佛菩薩,沒有的。你可以這麼樣講:菩薩所修 的掌上化佛手眼;這意思就不同。你把手眼的名字,給作為菩薩的名字,這就沒有根據了——沒有根據,就是你找不出來這麼一個菩薩的名字。

好 像頭一個,他說是如意珠菩薩手眼。如意珠是個珠的名字,或者有一個菩薩也叫這個名字;但是這四十二手,不是四十二個菩薩的名字,不是的。這只可以說是菩薩所修的如意珠手眼,不能說如意珠菩薩手眼。你這樣一講,已經是大錯特錯了,你也不能說是寶缽菩薩手眼,只可以說菩薩所修的寶缽手眼, 並不是寶缽就是個菩薩的名字。我看他們在香港請回來的一本大悲經講義>,是這樣子講的,把這四十二手,都變成四十二個菩薩名字;這是錯了。

這四十二手都是一個菩薩所修的,修出來有這四十二手眼;並不是四十二個菩薩的名字。這一點,我們學佛法的人應該知道,不要籠統。

籠 統,就是根本也不是這麼回事就講了;這是不可以的。講佛法一定要有根據;沒有根據,講出來的佛法是不正確的。所以阿囉參,是這一位菩薩所修的掌上化佛 手眼。哪一位菩薩呢?這一位菩薩不是一定的。誰修四十二手眼,誰就是這個菩薩;誰不修,誰就不是這個菩薩。你四十二手眼修成功了,你的菩薩果位,也可以證 得了。

佛囉舍利:是梵語;翻譯過來的意思是覺身子。你們記得舍利弗又叫舍利子?翻譯過來的意思叫身子,就是這個舍利

佛囉舍利”——覺身子,這是菩薩所修的數珠手眼;數珠,也就是念珠。菩薩修數珠手眼,可以得到十方諸佛速來攝受,十方諸佛接引他到十方世界成佛去。



經文

39.罰沙罰參

威猛慈悲大丈夫 調服眾生出迷途

改惡從善修諸度 培植福慧悟真如

釋義
罰沙罰參:也是梵語;翻譯過來的意思,叫歡語歡笑。就是歡喜說話,很歡喜;又有一個意思,翻譯成大丈夫;又有一個意思,翻譯成無上士。這是三個意思。

在四十二手眼裡頭,它是寶弓手眼。修這個手眼,能有什麼好處呢?要是在家人,就可以做很大的官;要是出家人,就可以證羅漢果。



經文

40.佛囉舍耶

觀音師主阿彌陀 四十八願化娑婆

三輩九品生極樂 水流風動衍摩訶

釋義
佛囉舍耶:前邊佛囉舍耶,翻譯成覺身子;這個佛囉舍耶舍耶,翻譯成。這是你心裡覺悟了,能為像王之子。象王之子,也就是法王子;將來做法門一個最高的法王,所以說覺心覺象王,是這句咒大略的意思。

佛 囉舍耶這一句,是說阿彌陀佛本身。阿彌陀佛,是觀世音菩薩的師父;因為觀世音菩薩處處都恭敬他師父,所以他說大悲咒,也是尊重他師父。這一句咒,就是阿 彌陀佛放光來照著持咒者。這一句咒,也就是紫蓮華手。四十二手裡邊,有白蓮華手、青蓮華手、紫蓮華手、紅蓮華手;修紫蓮華手眼,可以和十方諸佛來見 面,所以這紫蓮華手眼,是非常重要的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