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

61.娑婆訶

種因結果植善根 了生脫死要自勤

勇猛精進波羅蜜 摩訶覺道妙行深



經文

62.摩囉那囉

寶印手眼大菩薩 金斧劈破無明家

一切有情煩惱斷 從地湧出寶蓮華


釋義
摩囉那囉:都是梵語。摩囉,翻譯過來就是如意;那囉,就是尊上,最尊最上的。

羂索手眼,若有一切不安,可以能令你得到安樂。什麼是不安呢?好像有病,或者有什麼不吉祥,有什麼障礙;這一切都是不安。這個羂索手,有很大的用 處。在佛教裡,叫羂索手眼,在道教裡就叫捆仙繩;這是用五色線做的一條繩。你修成了這種手眼,你把這條繩往外一放,妖魔鬼怪、魑魅魍魎,就給它捆住了;捆 住了,它就走不了,那麼就要向你投降了。這個為什麼是妙法呢?妙法,就是你看著很普通的,但是它的妙處是不可思議。

所以「摩囉那囉」就是羂索手眼。

這個娑婆訶跟以前的意思一樣。




經文

63.娑婆訶

遊戲神通化三千 芒鞋踏浪法無邊

發海潮音驚迷夢 懦夫立志貪者廉



經文

64.囉僧阿穆佉耶

化現藥王大菩薩 除瘟滅疫救恒沙

普令有情離疾苦 甘露遍灑含識芽

釋義
    “
悉囉僧阿穆佉耶:是梵語。這一句咒的意思,要分開來翻譯。本來這個字,一般人都讀悉囉(拉)僧。這是錯誤的。依照《大藏經》裡邊的音義,應該讀悉囉(魯)僧。悉囉僧,意思是成就、愛護,愛護一切眾生。

   “
阿 穆佉耶,翻譯的意思是不空、不捨。不空,就是;可是這個是個妙有。不捨,也就是不捨一法;不捨一法,而要學習一切法。所以說:佛事門 中不捨一法,真如理上不立一塵。就是這個意思。又有一個意思叫愛眾和合;愛護一切眾生,互相和合。這個手眼就是錢斧手眼

   “
鉞 手眼,能免離一切的官難。你修這種法,不受王法來拘束,一切時、一切處都離開官難,沒有一切的牢獄之災。牢獄之災,就是犯法去坐監獄。這麼說,修這種 法,是不是犯法也不用坐監獄呢?不是的,根本你就不會犯法的。因為你修這種法,你明白佛法了,你怎麼會犯法呢?所以你既然不犯法,當然就沒有官難。那麼有 的人不犯法,也有官難;那就是因為沒有修這鉞斧手眼。


【注:以下這段文是上人的補充講解】
這句另有一個意思,即是在你自性中很自在地完成一切的功德。有人問:若我修此法後,我可不可以做犯法之事,而不被抓到牢獄呢?答:不可以。你不可以做犯法的事。你修法且又明白佛法,你怎麼會去做犯法之事?因為你沒有犯法,當然就不會被拘捕而坐牢了,但有時無辜的人被拘捕而坐牢,這是因為他們從沒有修過鉞斧手眼;說不定每個人都會有官難(官司)

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」,就是藥王菩薩本​​身;他用種種的藥,來療治眾生的種種疾病




經文

65.娑婆訶

觀行起修禮法王 福慧莊嚴妙道場

若能證得深般若 度諸苦厄悟真常



經文

66.娑婆摩訶阿悉陀夜

恆順眾生教娑婆 五濁惡世化群魔

沙裡淘金求賢渴 水中撈月不疲輟

釋義
    “
娑婆:你們都知道,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。娑婆兩個字,就翻譯成堪忍,又翻譯成忍愛,又翻譯成善說、善到;有這三種翻譯法。

    
堪忍,言其我們眾生堪能忍受娑婆世界的痛苦。娑婆世界的苦太多了,可是我們眾生,還能在這裡忍受。忍愛,也就是說眾生在娑婆世界,能忍這個苦,而生出了一種愛心。善說、善到,言其這個娑婆世界,你說是很好的,還到娑婆世界來做人。

   “
摩訶:是大乘法;大乘法就是菩薩法。

   “
阿悉陀夜:翻譯過來的意思是無量成就,沒有數量的成就。這個意思,就是說大乘菩薩法,究竟能到達彼岸,有無量的成就。

這 一個手眼是什麼呢?是葡萄手眼。這個葡萄手眼,你若修成功了,你的口裡常常就像吃葡萄那麼甜,甚至於比葡萄、比糖還甜。你修這個法的時候,你都感覺口 裡有一種甜味,這是最初的相應,有這種感覺。你要是種一切的農作物,比如稻粱麥稷諸谷稼,所有田裡邊種的農產品,那你若修葡萄手,一切的蟲不會咬傷你的農 作物。你修這個手眼,蟲就跑了,不會有蝗蟲來把你所種的莊稼五穀都給吃了。你修這種的法,你所種的果木,譬如桃、黎、杏、蘋果、橘子,你的果就特別成熟得 快,也特別有一股甜味。所以這葡萄手也是很有用的,有無量的大乘法都會成就。

前邊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,就是藥王菩薩本身;他用種種的藥,來療治眾生的種種疾病。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這一句咒,就是藥上菩薩本身;他也用他種種的藥品,本為眾生療除一切的疾病。



經文

67.娑婆訶

無字真經掛身邊 智如大海定如山

戒德圓明光遍照 普攝群機度有緣



經文

68.者吉囉阿悉陀夜

色身三昧現三千 見相聞名脫無間

了生大法登彼岸 咸蒙攝受覺王前


釋義


者吉囉阿悉陀夜、娑婆訶:也是梵語;翻譯的意思叫金剛輪。金剛輪,也就是一個金剛跋折羅,它的形是圓的;它這個圓法,和其他的,有多少不同。

又 有一個意思,翻譯成降伏怨魔;它能把一切的怨魔降伏。怨,就是有一些怨恨心。為什麼他做魔呢?就因為他心裡有一股不平氣,認為佛做的事情也不對,菩薩 做的事情也不對,羅漢做的事情也不對,天人做的事情也不對,閻王做的事情也不對;他什麼都反對,什麼都怨恨,他看所有一切都是不對的。所以他就好像瘋狂的 人似的,也不管你什麼國法、家法、世間法,什麼他都不管;他在世就橫行,一切都不顧了。在人裡邊,就叫癲狂的人;在鬼神裡邊,這就叫魔了。這個怨魔,他有 一股怨氣沖天。啊!你們都對不起我,唉!對我太不好了,所以我都要把你們打倒。佛,我也把他打倒;菩薩,我也把他打倒;羅漢,我也把他打倒。啊!一切的人,我都把他吃了。就這樣子,有一股怨氣:一切的鬼,我都把它捏死!把那鬼一把就抓死了。所以這個魔就是這麼厲害。

這 個法叫跋折羅手,跋折手眼就用這個金剛輪;這個金剛輪,是摧伏一切天魔外道、魑魅魍魎的。無論什麼魔鬼,你用這個輪,一作法,它也就都老實了,都向你 叩頭頂禮,說:好了,我遵守規矩了,我再也不犯規矩了!就向你來投降。這個跋折羅手,不但能摧伏,而且還有聲音。在道教裡,說有五雷轟頂;但是在 老道,他有掌心雷。若會掌心雷,把手這麼一掌,就可以有一個雷聲出來;這個雷,可以把天魔外道都給震住了。啊!這雷一響,甚至身體都給它劈碎了。我在講 《楞嚴經》的時候,講我有一個朋友,他會掌心雷,這一掌手,就有一個雷聲。這是在道教裡有這種法術的。佛教裡也有,就是這個跋折羅手眼;這就是佛教的掌心雷。這個手眼你修成功了,你一修這個法,就有雷聲響,把一切的怨魔就都給降伏住。

阿悉陀夜:翻譯過來的意思,就叫無比的成就。沒有比的,這種成就的功德太大了,所以才能把一切的怨魔給降伏住。

【注:以下這段文是上人的補充講解】

雷通常起於天空,但道家的師父可從其手掌發出雷來。這隆隆的雷,可將天魔凍住,甚至可將其身體的皮膚給吹落。在講《楞嚴經》時,我提到我有一位朋友有此本領。若你修此手眼成功了,在你作法時,雷會響,而降伏所有的怨魔。



經文

69.娑婆訶

修道行者莫自欺 掩耳盜鈴甚不宜

開花難結真實果 光陰空過太可惜




經文

70.波陀摩羯悉陀夜

菩薩無事找工作 坐寶蓮華放光明

授諸眾生大覺記 圓滿涅槃證無餘

釋義
波陀摩:是梵語;翻譯過來就叫紅蓮花:就是善勝,能勝過一切。這紅蓮花能勝過一切,能成就一切。紅蓮花手是第二十五個手眼。在你修這個紅蓮花手眼的時候,你想要生到天上去,就很容易生到天上去;你願意生到哪一個天,都很容易生到的。

所以,「波陀摩羯娑婆訶」就是红莲花手眼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