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

41.呼嚧呼嚧摩囉

觀音示現鬼神王 降伏諸魔守規章

一切眾生依教誨 強者調柔弱者昌

釋義
呼嚧呼嚧摩囉:也是梵語。翻譯過來的意思,就叫作法、如意;又有一個意思,叫做法莫離我。這一句咒,在四十二手裡邊,是金鐲玉環手眼。我們人修四十二手眼,這叫作法如意,是遂心如意;你修成了這個手眼,就遂心如意。

作 法莫離我,作法,就是修行;這一定要我自己來修行,不是叫旁人修行。所以修這個法,這個法不離我,我也不離這個法,我、法變成一個。既然變成一個, 也沒有法,也沒有我,把我、法二執都可空了;也沒有一個我執,也沒有一個法執,這叫莫離我。修金鐲玉環手眼,能怎樣子呢?能令一切的眾生都聽你的教化;你 叫他修什麼法,他就修什麼法,很聽話的。



 

經文

42.呼嚧呼嚧醯利

四臂尊天現神威 一切邪魔望風回

歸依三寶觀自在 積功累行善德培

釋義
呼嚧呼嚧醯利:這一句也是梵語;翻譯過來叫作法無念,又叫作法自在。前邊是作法如意,這是作法無念。那個如意,還有一個意;現在無念,連一個念也沒有了,作法沒有一切的念。有一念,就有妄想,你沒有念,就沒有妄想;沒有妄想,所以就作法自在,變成觀自在。

這 一句咒是寶缽手,是四十二手眼的第三個手。寶缽手能幹什麼呢?能解除眾生一切的病痛。好像現在一般的出家人,有的相信大悲咒的,就加持大悲咒水;人若有病 了,他加持一杯大悲水,就給你喝了。喝了,有的時候病就會好了,有的時候病也沒有好,這就看你因緣。你的因緣,飲大悲咒水病好了,你生一種信心,信仰觀音 菩薩;有的時候又不好呢?你就不生信心,不信觀世音菩薩。

其實,有的時候也不會好的,有的時候就會很快好;這 就看你和這個病人的因緣。你若和他有緣,他喝你這大悲水就會好了;若沒有緣,喝了大悲水,他也沒有信心,也不會好的。總而言之,有種種的因緣,才能助成這 種法緣。你要是有修行,對方才有誠心。但你要是有修行,對方沒有誠心,喝了這個大悲水,或者就不好;或者你沒有修行,對方有誠心,喝了這大悲水,也會好 的。這有種種的關係。有的是這個人業障重,你大悲水不夠那麼大的功力,所以他喝了,病也就沒有好。有的是他的業障輕,你這大悲水很有功夫的——什麼叫有功 夫呢?就是你常常受持大悲咒;那麼就有一種感應道交的力量,所以他的病也就會好。所以無論什麼事情,有種種的因緣在裡邊來幫忙,有種種的助緣才能成功的。 你不要以為我修寶缽手,我加持大悲水,它怎麼一點功效都沒有呢?不是大悲水沒有功效,是因為你的功夫不夠;所以它的效力,也就減少。

因為這樣,有的外道,也用大悲水給人醫病,往往還很靈,很有功力的。為什麼呢?有的外道,有一種天魔來幫著他。這種天魔,幫助這個修道的人,令一般人好相信他;這樣子,他好容易把人引到天魔外道裡邊去。所以修一樣的法門,有種種不同的情形。

我們人想要用大悲水來給人治病,這也是行菩薩道之一;可是你要行菩薩道,先要修菩薩行。你要存一個無人、無我的心——無我相,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

你 不要以為;我能給人治好了病,我念大悲咒,念得非常的有感應。不要有這麼一種心,為什麼呢?你有這種心,這就有所執著;有所執著,就會著魔障。你若沒有這 種心,還都會有魔障的。因為一般人有毛病,都有一種或者是業,或者是魔。他的業罩到這個地方,你叫他的病好,這還沒有什麼大問題;如果他是魔障病,有魔, 你想要他的病好,他這個魔就想要找你了,就會和你來鬥爭。如果你的道力不夠,就會入魔王的境界;你要是有道力,也會和這魔來結冤。結冤,他就總想要找機會 來鬥爭你,令你輸給他。過去我很歡喜給人治病,誰有病,我一定想法子叫他的病好;但是,以後我就遇到很大的魔障。

我曾經說過,我在東北時,水里的怪物就來用水淹我;沒淹死我,淹死五、六十人,房子被水給沖倒八、九百間。這還不算,以後等我從天津到上海途中,在海上,那水里的怪物,又想把我搭的船推翻了;所以在那海裡頭,幾幾乎就給魚吃了。由此之後,我到內地,就很少給人治病了。

所 以治病這件事,很容易結冤,有很容易結緣。你若給人治好了病,這個人就變方法來供養你了;或者給你好東西吃,或者送給你好東西;或者供養你一點錢。這很容 易化緣,但也很容易結冤;所以這裡邊有好也有壞。你若能沒有我、沒有人、沒有眾生、沒有壽者,能無四相,就可以做;要是四相空不了,就很容易著魔障。想結 緣給人治病,有這種種的關係。

 


經文

43.娑囉娑囉

善巧方便度娑婆 示現五濁化群魔

常行無我波羅蜜 離諸法執衍摩訶

釋義
娑囉娑囉;你聽這個聲音,啊!就很厲害的。這是梵語,翻譯過來的意思叫堅固力。這個力量,是特別的堅固,沒有人能破壞的。這個堅固力,就是能摧伏一切的天魔外道,降伏一切的天魔外道。

這一句咒是金剛杵手,也就是寶杵手。這個寶杵手,能摧伏一切的怨魔,所以就叫堅固力。



經文

44.悉唎悉唎

能觀之智所觀境 圓融自在真如性

無邊誓願利眾生 不可思議常在定

釋義
悉唎悉唎;又是梵語;翻譯過來有三種的意思。第一種意思就是勇猛,好像作戲只有勝,不能敗。

第 二殊勝,很特別的,也就是只有勝利,不可以失敗。所以我叫我的弟子,到任何地方,只有勝利,不可以失敗的;你們若失敗,就不要回來見我。這沒有用的 人,有什麼意思啊!廣東話叫水皮。水的皮是不是很軟的?你看人,他就一點力量都沒有,這叫水皮;北方話叫草包,像裝米那個草包,也是不結實,不堅 固,也沒有什麼用。所以以後你們記得,谁愿意做我徒弟,到處都要勝利;就像金剛杵似的,那麼堅固力。要勝利,不要那麼水皮、那麼草包的。

第三個意思是什麼呢?是吉祥。因為你勇猛,才能勝利;你勝利,才能吉祥。這是合掌手,可以另一切鬼神、龍蛇虎狼獅子、人及非人恭敬愛念。但是要勝利、吉祥,須要有一個勇猛心;不是口講的,一定要這樣去做。



45.蘇嚧蘇嚧

萬物說法有誰聽 世界眾生妄想凝

諸佛本源離文字 如是我聞大悲功

 

釋義
蘇 嚧蘇嚧:也是梵語;翻譯過來叫甘露水。所以這就是甘露手眼。這甘露水,也有很大的用處;以前講過,現在不必講得太多了。甘露水能令一切的餓鬼得 到飽滿、得到如意、得到吉祥、得到沒有飢渴,有種種的好處。甘露水又叫不死樂,你喝了這甘露水,就算要死的人,都可以不死;但是你不容易得到。你要是得到 甘露水,人死了,也可以叫他不死。



經文

46.菩提夜菩提夜

慈悲喜捨四無量 示現善相化群萌

攝受眾生登彼岸 迴光返照歸故鄉

釋義
菩提夜菩提夜;這兩句咒語是梵語;意思就是覺道覺心。你想要得到覺道,必須要先有覺悟的心;你若沒有覺悟的心,就不會修覺悟的道。所以我們修道的人,先要有真正覺悟的心,然後才能修成覺悟的道。

這兩句咒是不退金輪手眼。這不退金輪,就是菩提心用不退轉。

從 現在開始,乃至於成佛,所發的菩提心,一天比一天精進,永遠都不會退轉。因為菩提心不退轉,所以你很快會成就佛果;如果你退失菩提心,那就慢一點成佛。我 們人學佛法,應該一天比一天精進,一天比一天發大菩提心,不應該退失菩提心。好像常常道佛堂來聽經,要把聽經作難遭難遇的想。什麼叫難遭難遇的想呢?就是 這個法會不容易遇著。你看著我們的法會是很簡單的;可是現在在這個世界上,你找像我們這樣精進的法會,天天講經,天天說法,好像長江里的水,天天這麼流, 總不停息,可以說是沒有。在這世間上。我們能遇到這樣的法會,我們無論如何,也要忙裡偷閒來聽經聞法;聽經時,要每一個人講經,你都來隨喜道場、護持道 場。我們這兒,每一天晚間都有講經的;所以每一天晚間,都要來護持法會。我們不要分別,說今天晚間是某某人講,他講得不太好,我不去聽。

不要有這種心!你聽久而久之,無論誰講,他都會講得有真理,都有所發明。所以如果有時間的人,都應該隨喜法會,不要懶惰。因為這個法門,是百千萬劫難遭遇;我們現在遇著了,就應該勇猛精進。你勇猛精進,這就是不退失菩提心。不退有三種:位不退、念不退、行不退。

位不退:你若已經證果了,就不退墮到凡夫上;你若證到菩薩果,就不會退墮到羅漢;你證到佛果,就不會再退到菩薩的果位。除非你自己歡喜,說是我證到佛果,我再去現比丘身來教化眾生;這是可以的。

念 不退:好像我們人學佛法,有的時候就覺得沒有什麼意思。啊!我不修行了,我不去聽經了,這就是念退了。我不歡喜到廟上來了,不歡喜到佛堂去,這就是念退 了。念退了,魔障就會生出來;魔就歡喜你退。你要是念不退,一聽佛法,越聽越歡喜聽;越歡喜聽越聽,這就是念不退。念不退,就要行不退。

行不退:行,就是修行,修行一天比一天進步,一天比一天用功。勇猛精進,發大勇猛心來修道,這是行不退——你修行也不退了。

你修不退金輪手,由今生乃至於成佛,你的菩提心永遠都不退;這必須要你去修行。



 

經文

47.菩馱夜菩馱夜

觀音示現醜惡形 折服強暴改心靈

同證無生般若智 還入娑婆度有情

釋義
菩馱夜菩馱夜;菩提夜和菩馱夜,中間就差一個字。這句梵語,翻譯過來就是知者,又叫覺者。前邊那是覺道、覺心,這個是知者、覺者。知,有真正的知,就是智慧;覺,就是覺悟。這是有真正智慧和覺悟的人。

這 個手眼是什麼呢?這才輪到頂上化佛手眼了。頂上化佛手的化佛,就是個覺者;你這位修化佛手眼的菩薩,就是個知者。知和覺本來相差不太多。知,就是僅僅 知道,是覺悟的前邊的一個階段;覺,就是已經覺悟,就是知道之後的事情了。所以在你頂上能化佛,有這種手眼成就了的時候,那你就是一個真正的有智慧的人, 也就是一個覺悟者。修這個手眼,你可以得到十方一切諸佛,速來摩頂授記。

我們修道的人,都有一 種感覺:你或者念佛,或者是持咒,或者求禪定的功夫,有的時候,在頭上,就覺得好像有一種東西在行走一樣,又好像有蟲子在爬來爬去的樣子。頭頂上總感覺好 像有東西在上面;你用手一摸,又沒有什麼。這個時候,我告訴你們,就是十方諸佛來給你摩頂授記。不過你沒有得到天耳通,你聽不見;你沒有得到天眼通,你也 看不見。但十方諸佛是盡他自己的心,來給你摩頂授記。

所以若有這種的情形,是你修行的一種感 應;但是不要生歡喜心,也不要生一種驕傲的心。不要以為佛親自來給我摩頂,佛來加持我了——加持,就是用手來給你摩頂。你有所歡喜心,有所驕傲心,這都是 一種執著;一執著,雖然說是好的境界,但是也會變成不好了。就好像《楞嚴經》上那種種的境界,本來是你修行的感應;但是你若以為是你得的好境界了,即入 群邪,就著魔障。所以修法,就要如如不動。你無論是好的境界,不好的境界,善的境界,惡的境界,都不動。你若不動,這就是定力;你有定力了,然後就會生 出真正的慧力;生出真正的慧力,你就是知者,你就是一個覺者。



經文

48.彌帝唎夜

慈悲示現化惡人 得大安穩夢神清

更獲福報無有盡 菩提般若自行深

釋義
彌帝唎夜:這一句咒又是梵語。翻譯過來的意思叫正量。又有一個意思叫大量,就是數目很多。又有一個意思叫大慈悲心;這個慈悲心,怎麼叫大呢?因為它沒有邊際,所以謂之大。這種大慈悲心,保護一切眾生,令一切眾生各得安穩快樂,沒有一切的恐怖和災難。

這 一個手眼,就是錫杖手眼。錫杖上邊,有三股和九環;環,就是那個圈。以前出家人都帶著錫杖,一走路,把錫杖一動,就有聲音,就是預備給在地下的畜生一 個知會;它聽見聲音九跑了,你腳才不會踩死它。錫杖在佛教裡頭是一種法寶;你看地藏菩薩常常拿著錫杖,他用錫杖,就可以把地獄門開開,是開地獄門的一條鑰 匙。所以修這手眼,能可以養成你的大慈悲心,來救護一切眾生。



經文

49.那囉謹墀

觀音示現龍樹尊 普攝群機離火坑

返本還原成正覺 微塵剖出法界經

釋義
那囉謹墀:也是梵語。翻譯過來的意思叫賢愛、賢首;言其為聖賢之首,在聖賢里頭,他是頭一個。又有一個意思叫善護、善頂;言其善能護念一切眾生,善能度脫眾生到最高的果位。

這 個手眼叫寶瓶手眼,又叫淨瓶手眼,又叫壺瓶;也就是觀世音菩薩甘露手眼裡,那個裝甘露水的淨瓶。這個淨瓶,可以祛時間上一切的污穢;因為它祛 一切的污穢,就包括能把一切眾生的病痛也都給解除了,所以叫善護、善頂。修這一個手眼的菩薩,他善於護念一切眾生;所以若修成了寶瓶手,也可以幫助一切眾 生,解除眾生一切的災難。



經文

50.地利瑟尼那

項掛人頭念靈文 手執鐵矛日夜巡

喚醒眾生行諸善 苦海無邊莫沈淪

釋義
地利瑟尼那:這一句咒,翻譯過來的意思是堅利。堅,是堅固;利,就是鋒利,非常快。又翻譯成,就是非常鋒利的一把寶劍、

這 個手眼就是寶劍手眼。這個寶劍手眼有什麼用處呢?以前我教你們四十二手的時候,我說過,寶劍手眼能降伏一切的魑魅魍魎、鬼神等;你把這一個手眼修成功 了,所有的天魔外道、魑魅魍魎,就都老實了,因為他們怕你這一把寶劍。這一個手眼是很厲害的,它能摧毀一切天魔外道,降伏一切天魔外道;無論那一個天魔外 道,他若不聽你的教化,你就可以用這把寶劍把他斬了,所以這是很厲害的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