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經文

51.婆耶摩那

跋折囉杵鎮群魔 蓮華數珠念佛陀

雷聲驚醒痴迷者 夢覺原來一字多

釋義
婆耶摩那:這梵語翻譯過來,有很多的意思。第一就是名聞;因為他的名,可以十方世界都聽到、都知道。又有一個意思叫喜稱;因為十方諸佛都歡喜稱讚你的名字。又有一個意思叫成名;成就你的名。又有一個意思叫一切義成就;一切的事情都可以成就。

這個手眼叫什麼呢?叫寶箭手眼。你修這種手眼,可以令你很快就遇到一切善的朋友。



經文

52.娑婆訶

息災增福妙吉祥 佛法僧寶放毫光

觀行一心無相禮 是大菩提化萬方

釋義
娑婆訶:這是很要緊的。你看大悲咒上有十四個娑婆訶,每一個娑婆訶,都有六種意思;所以你記得,無論在任何的咒上,有娑婆訶,就有這六種意思。

這六種意思:第一個意思是成就。你念這個咒,一切所求、所希望得事情,都會成就。不成就,就是你沒有誠心;你若有誠心,就會有成就。你對這個咒,裡面稍微有一點點不信心,將信將疑的,就不會成就;你必須要有真信心,就會有成就。

第 二個意思是吉祥。你誦這個咒,一切不吉祥的事情都會吉祥,但是你也要真信心;你若沒有信心,也不會吉祥的。你誦咒的時候信不信,菩薩是知道的。啊!你 有真信心;你有一半一半的信心;你有少一半的信心,多一半的不信心;菩薩都會知道的。你想得到這一種成就,就要有信心。你想吉祥,也必須要有信心。你求一 件什麼事情,譬如我父親有病,我希望我父親病好,我誦一個咒;但是你要有真信心,誦才有感應。或者說是我有一個最好的朋友,很久也沒有見了,我希望見我這 個好朋友;你誦這個咒,有信心,也就會很快見面了。或者說是我沒有一個好朋友,我希望有一個好朋友;那麼你也要有信心誦持這個咒,誦久了,也就會得到一個 好的朋友。甚至於你想要的到一個善知識,也會成就的。

還有一個意思叫圓寂。本來在比丘往 生、涅槃的時候,都叫圓寂;但此處這個圓寂,並不是說死了。那若我念念這個咒就念死了,就娑婆訶……娑婆訶……”,啊!圓寂了,圓寂就死了,那我念 這有什麼意思啊?人人都是不願意死的,我知道。不是的。這個圓寂是功無不圓,你的功是圓滿的;德無不寂,德行也到極點,不是一般人可知道的,只有 佛菩薩知道你的德行。

還有第四個意思叫息災。啊!災難休息了,就是沒有災難了。

第五個意思是增益:增加你的利益。你念娑婆訶,你的利益就增加了,就對你有特別的好處。

第 六個意思,我相信你們沒有人知道。如果有人知道,可以告訴我。為什麼沒有人知道呢?因為這娑婆訶以前沒有講過,現在是開始講。其實我也給你們講過了, 不過你們不知道在這個地方可以用得著。叫什麼呢?叫無住;就是《金剛經》上感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那個無住,無所著住。什麼叫無所著住?就是什麼 也不著住了,也就是怎樣都可以。這是一種無為法,無為而無不為;無住也就是無為,無為也就是無住。可是無住身心,身心又要無住:不要住到煩惱的地方,不要 住到無明的地方,不要住到貪心上,不是住到嗔心上,不要住到痴心上,不要住到慢心上,不要住到疑心上。無住,就是叫你若是有這種心,就趕快把它降伏了;降 伏了,就是無住。用什麼降伏?就用剛才所講的寶劍手眼。你可以這樣講:

你說你有貪心嗎?我把你 的貪心給殺了;有嗔心的魔嗎?我把嗔心的魔給斬了;有痴心的魔啊?我把痴心的魔給剁碎了;用這個金剛王的寶劍,也就是智慧劍,把這些個天魔外道都降伏了。 你降伏天魔外道,先要降伏你自己的妄想;你若把自己的妄想降伏了,外邊的天魔外道也就降伏了。你自己若沒有妄想,外邊的天魔外道也不會來;它就來,也沒有 辦法。這是娑婆訶的第六義。

以下所有的娑婆訶,都有這六種的意思。



經文

53.悉陀夜

美妙相好莊嚴身 通達一切諸法門

普度有緣生極樂 常寂光土真又真



經文

54.娑婆訶

恒河沙數諸菩薩 聳立鰲頭笑哈哈

法海汪洋無不度 眾生與我離自他



經文

55.摩訶悉陀夜

放大光明照世間 胎卵濕化離倒懸

九界眾生成正覺 常樂我淨品自高



經文

56.娑婆訶

神通變化屬第一 金錫杖救世間稀

地獄眾生蒙恩受 離諸障難發菩提


釋義
悉陀夜娑婆訶,摩訶悉陀夜娑婆訶:這兩句也都是梵語。頭一個悉陀夜翻譯過來,第一意思是成就頓吉第二意思是成辦;第三意思就叫成利;第四個意思是成一切義,一切義都成了;第五個意思是所恭讚歎

什 麼叫成就頓吉呢?因為我們藉著這個咒的力量,能成就一切所歡喜的事情;你歡喜什麼,即刻就會得到。說:那我也念這個大悲咒,為什麼沒有即刻得到 呢?這個念,是要功夫相應了,你的功夫沒有相應,所以就沒有成就;要是相應了,你所求如意,所願遂心,所以就叫成就頓吉。又叫成辦,你做什麼事 情,就會得到圓滿的結果。又叫成利,能成就你的利益。第四是成一切義,無論什麼事,都可以成就的。那麼第五個意思,是一般人所恭讚歎,大家都 來讚歎,都說你好。這是悉陀夜娑婆訶的意思。

第二句摩訶悉陀夜娑婆訶摩訶我們都知道是。這一句咒的意思,你能成就種種大的事業,你能成就種種大的功德,你能成就種種大的道業;所有一切的事情,都是成就得非常之大。

這兩句咒合起來,叫寶經手眼;寶經,就是一部寶貴的經典,也就是法寶。你修寶經手眼,所得到的利益,是無窮無盡的。這個寶經手眼。在四十二手眼裡邊,是第三十七手眼。你修寶經手眼,將來你的智慧、你的記憶力特別強,所謂能博聞強記

我們的記憶力怎麼這麼差呢?啊!離了拐杖,就不能行走——意思就是說:書上的東西,我們讀了之後,就記不清楚;以後如果用這種學問的時候,還要到書上來查,也就是要看看筆記,,然後才能想起來昨天所講的什麼。為什麼你記憶力這麼不好呢?就是因為你沒有修過寶經手眼。

你 若修寶經手眼,就能博聞強記。博,就是廣博;聞,就是聽聞,也就是多聞。阿難不是多聞第一?相信阿難尊者對這個寶經手眼,一定在過去無量劫修得很圓滿,所 以一歷耳根,永遠也不忘了;甚至沒有歷耳根,他都可以想起來。為什麼這樣說呢?阿難尊者是釋迦牟尼佛成佛那一天生的,二十歲出家;那麼在沒有出家以前,這 二十年佛所說的法,阿難尊者都沒有聽過;為什麼由一開始佛說法的時候,這一切的經典,都是阿難尊者來結集呢?因為阿難尊者在諸大弟子那兒,聽來釋迦牟尼佛 以前講過的經典,阿難尊者一听就記住了;或者有的諸大弟子沒有說的,佛又親身為阿難尊者說了一遍。所以,阿難尊者對佛所說的經典,都完全記得。他所以能記 得的原因,也因為他對寶經手眼,一定是修得很圓滿,才有這樣的記憶力。

有的人問我說:怎樣才能有記憶力?”“你就是要修寶經手眼;你若修寶經手眼,就會有記憶力,就會有多聞的能力了。我們誰對經典記得很清楚,這大約和寶經手眼都有因緣。

在圖上,這是放光菩薩手裡拿著一個幡;你看這放光菩薩,全身都放大光明。放光,也就表示你開大智慧,你記憶力強、多聞、廣學這種的功德。



經文

57.悉陀喻藝

隨類化現度諸天 同事利行接有緣

捨己為人真無我 誓願眾生成聖賢


釋義
悉陀:梵語。單單這兩個字,翻成成就利益喻藝:翻譯無為,也叫虛空



經文

58.室皤囉耶

菩薩示現天女身 因機逗教指迷津

循循善誘誨不倦 慈悲平等攝群生

釋義
室皤囉耶:翻譯成自在。這一個手眼叫寶篋手眼,室第二十二個手眼。這一句咒的意思就是說,在你的自性理體上面,自在成就一切功德。



經文

59.娑婆訶

消災免難除病魔 寶缽妙用不可說

遂心滿願施無畏 揭諦揭諦娑婆訶




經文

60.那囉謹墀

微塵相海無量身 六度萬行勤耕耘

回小向大菩提果 自度化他般若心

釋義
那囉謹墀:翻譯成愛護,就是能愛護一切眾生;所以也就是一種慈悲的意思。這一句是寶瓶手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